属于我们的糟毛豆

从事的工作很忙,一年里有一大半时间都在加班,虽然公司离家并不远,但要想准点下班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晚饭吃得晚,总会引起很多负面的身体问题,于是便开始有意控制饮食。但我一个一米八三的个头,晚上什么也不吃也不是个办法,幸好,家里有个贤惠的老婆,根据不同的季节,总会想方设法为晚归的我做一些家常小零食,最近,就正好是毛豆的季节。

她现在正在打理一个小小的淘宝店。每天傍晚的时候,老婆会把当天需要快递的货物,放入填充物,装进纸盒子,有技术含量地用胶带包裹严实(确实很有技术含量,我用胶带总会五花大绑,非常不美观),装进一个黑色的大帆布包里,下楼,开锁,骑着自行车去到家边上的快递点发快递。自己的工作忙完后,她就会去菜场弯一圈,看看能买点儿什么。正如我之前所说,这个季节,毛豆最好,上个季节则是蚕豆。

这个时候已是街灯初上,菜场里的好菜有不少早已被赶早场的老阿姨们抢的七七八八,不过。毛豆总还是有的,掏出三块钱买上一斤带回家,一边听着糖蒜广播,一边开始剪毛豆。

毛豆这东西,一斤就是一斤,和有些买了一斤、处理完后可能连半斤都难吃到的食材不一样,比较实诚。但由此带来的,就是前期处理的繁琐——剪头。每一个毛豆,在开始制作之前都必须剪掉两头,如此单调的工作,至少在我看来,会比处理香菜、菠菜等绿叶菜要让人烦躁的多,更没有春笋和茭白之流来的爽气。

不过,老婆就是有耐心。基本上每逢毛豆季节,她都会买回来,每天重复着这个有点麻烦的事儿。然后她还吃得不多,主要是为了那个经常夜归的、嚷嚷着肚子饿的丈夫。其实,其他的菜,老婆也都是会烧的,只不过考虑到深夜进食的热量以及让人有些懊恼的锅碗瓢盆,糟货更让人省心省事。

烧上一锅水,煮开。放入毛豆,煮上十五分钟,捞出,放入早已准备好的糟卤里,盖上盖子,放入冰箱,然后就是等消灭它的人回家了。

糟卤是万能的调味品,什么都可以糟的它能让平时淡而无味的食品焕发出鲜香的好味,最关键的是,这种味道不像热菜那般,受温度的左右,冷鲜,可能是最好的概括。所以,老婆做糟毛豆的时候,有时候还会随性放点豆腐干、鸡蛋、鸡爪等。

大概糟上四五小时,豆子充分吸收了糟卤的精华,我也差不多到家了。工作压力再大,领导再操蛋,只要一回家,一边有些应付似的喊着“老婆我回来啦”,一边朝着冰箱奔去。于是,打开冰箱门的一刹那、打开装有糟毛豆盒盖子的一刹那,外边的那些事儿,一瞬间就被关上了。

一般情况下,我还会打开一罐苏打水,放上两片同样是出自老婆大人之手的腌制柠檬片,然后打开电视和电脑,找到一部我俩认为都好看的片子,用毛豆、苏打水,打发这一晚仅剩的片刻时间。

也是只属于我俩的,最好的时间。

文   Jokery

图   Ray Yu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