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

美食,逃脱不了情感的追索。一大早起床看了第二季的舌尖上的中国,吃了打从昨晚就熬出沙沙纤维质的红豆。居然也达不到慰藉与满足。

昨晚,十一点到三点多数个小时辗转的不眠。心情波动得可以跟价值规律一样的起伏。怎么也睡不着,左翻身,右翻身。就是不知道不明了是谁偷走了我的瞌睡虫。世界已经安静,匀速的呼吸声成了主打。床上蹭蹭作响的风扇依旧不知疲倦,夜已深,心浮躁。

深深吸上一口气,还是浸润在红豆飘香当中。学生的生活,条件被各种限制。四百功率的小锅,局限于单一的食材,烹煮。尝试过几次当成炒锅焖肉,拌面。倒也赢来一致好评。有限的工具里,毕竟也满足了作为学生党的狂热食欲。有些东西,一开始就是那么安静,性格里就宛如一滩死泥巴,被动地杵在角落里,等待你的想象力。就例如我的这个四百功率的小锅。但,总的来说,语言太过苍白无力。周遭的种种关系,有时候还比不上我和我的锅,无言,却密切地需要彼此。行动来证明不亦如此。

四百瓦功率的小锅,怎么可以与炭火上上温润的砂锅匹敌?不用上战场,就先阵亡在筛选大关了。电磁炉的东西,现代化感十足,给我感觉总带着风急急,火寥寥地年少轻狂。熬红豆,需要耐心。以前在家里的时候,每每我煮豆子,奶奶总会唠叨地说教,先搁水里煮开,水多一些,关火,然后让它自己在水里泡开,这样就算不要用高压锅,也能快捷地煮出糜烂的红豆沙。是的,其实,奶奶说一次,我就记住了,并且牢牢记在了心里。每一次煮豆子也都遵循她老人家的伟大实践经验。果真,随便一小锅也一样能煮出糜烂糜烂的红豆纤维质,沙沙口感。同样的经验分享,在妈妈那里就不受用。固执如斯,多年以来死守城门,住她的国里。所以妈妈至今就算用高压锅也常常把豆子煮焦了。当然,介质不同,妈妈与奶奶,形同水油。就连美食都是日积月累的传承,以及偶尔的狭路相逢,中西结合,独创一味,方才飘香万里。何况人心呢。

五谷杂粮里面,尤以红豆最深得我心。虽说其他豆子也是喜欢,但总有一个最吧。但凡因为以“最”作为前缀,总逃不过情感勒索。我们有最喜欢的,最讨厌的,丰饶的情感,妖艳如花。而美食里,有时候简单的一小菜,却惊异地俘获人心,可能旁人无从甚解,呲之以鼻,不就一小菜嘛,至于,如此奉为人间美味吗?寻道处,个中缘由,多是冗长的相关故事。即便简短浓缩到一个眼神,一句话语,也足以惊艳余下岁月。于是乎,每每于唇齿咀嚼间,满心倾赴,一番年久失修,主角下落不明的情节。

为什么那么喜欢红豆。我想了很久。终于想出了一个理由,因为红豆比绿豆难熬,红豆比黄豆好吃。因为熬红豆的时候,飘香与安静并重。按照奶奶的法子,时间充裕呢,就把豆子泡一下,冷水搁豆,旺火煮开。熄火,静待红豆与水认真了解认识彼此。当它们了解完彼此后,就交融在一起,成为了好朋友。静静地等待二三时间,红豆自然在温度大婶这个专业媒婆的催化下,吸足了水,胀大了身子骨,饱满,恢复往日的生命。然后呢,赶紧加小量水,继续旺火煮,耐心调和,自然一锅,笑开花的红豆,慷慨奉上肚子里沙沙的纤维质。简单到不需要任何工具的手法,唯一可言的就是耐心。

煮红豆的过程,总是寂静无言的,常常满心里的念头就是去想象红豆与水的一番从认识到深入交往。咕噜噜的水声,红豆飘香,最安宁的享受,于我莫不过如此了。安静的时间空档,是任由思绪晃荡的大好时机。再多的慌乱,最大的突兀,暂时的都统统与我无关,统统给我后退。此时此刻,我就只要熬红豆。别无额外的精力去理会你。一心一意,完全的自我,某种奇异香味萦绕,当中经历了情绪的交锋,厮杀。一切,都于熄火一刻,回归原位。我想,如此痴迷红豆,怕是煮红豆的过程感,占据了好多好多比重吧。自己煮的东西,再怎么不好吃,都觉得是美味。不要忽视我们细腻的内心,再粗犷,心还是承认亲自动手上阵的付出。不管什么东西,心到了,总别具一格的。钱买不回来的心,可要看牢它了喔。

好了。出锅。盛碗。搁一勺红糖。打开音乐列表,挑上一首喜欢的小曲。一勺一勺,认真地慢慢地,去咀嚼一路的心情吧。认真吃早餐,先把心给满足了,一天也就开始了。然后,心情很美丽,才能把正能量辐射出去,对吧。再难过的事,都要先认真吃饭,认真吃饭,把身体养得乖乖听你的话,然后继续坦荡荡地战斗。

第一次煮甜食给舍友吃好像就是红豆西米露吧。也是一样的做法。不过是先熬好西米,也是需要耐心的事儿。当然,熬西米要先备好冷开水,待煮的半透明,熄火,利用余温把还有小白点的西米完全逼熟,过冷水,去掉淀粉。然后重新倒入西米,牛奶,糜烂糜烂的红豆,煮开,加糖。若是讲究一些,再放入炒熟的花生米,还有葡萄干。盛在漂亮的碗里。甜滋滋的一口,是极佳的慰藉心情良物啊。不变的是,慢慢吃,不急。

最近,懒。是最简单的煮红豆法。不一整锅的放糖,一来,因为和舍友口味不一致,各自放,各自欢喜。二来,忽然很喜欢上了,在一大碗红豆里放上一勺红糖,不搅匀,有时候一勺下去,可能是甜滋滋的红糖,可能是红豆最初始的味道。偶然性的巧合,间接性的鼓励,更让人欢喜。单单一小碗红豆,都是迥异的口味差,偶然性。那么,其他的呢?想起来,一个头两个大,两个头四个大。不喜过分强求,随遇而安吧。波澜不惊的,是我要认真吃饭吧。再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了。

可是,今天的心情,连最爱的红豆沙都觉得索然无味。太过期待之后的失落吧。

没事,所幸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美食,抛却红豆,还有好多。认真吃饭,用力生活!

文  大大大红豆控

图 Steven Silu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