焯碗益母草

我姐每次回家,老妈都会给她煮益母草。满满的一碗,拌着几片猪肉的香气,馋得人直流口水,自然我也占了不少口福。那味道,恐怕不是简单一个“美味”便可概括的。

什么是益母草?兴许你也没听过。顾名思义,此种草对女子有益,其名又叫茺蔚,有茂盛的意思。简单来说,它是一种中药。《本草纲目》记载,此草及子皆充盛密蔚,故名茺蔚,其功宜于妇人及明目益精,故有益母、益明之称。实际上,益母草非常粗生,往往要在秋天子实成熟后才割取全草,晒干后打下子实茺蔚子。不过时至今日,我还没见到种满益母草的样子,实乃遗憾。听卖益母草的小贩描述过,那是像油菜花那样满山遍野开满了花儿,吸引了大批的蜜蜂前来采蜜,于是,益母草也被一些小贩用来作益母草蜂蜜,与油菜花蜜、荔枝蜜并列一起,可见它的价值之大。

潮汕人是例外。我几乎很少碰到益母草蜂蜜,倒是老妈,常常拿益母草熬汤,在潮汕人眼中,他们是将益母草当成蔬菜来种植吃食,菜市场上一年四季都有鲜嫩的益母草嫩苗出售,不得不说一句,潮汕人吃食益母草的风气极其旺盛。

前年,我嫂子生我侄子的时候,老妈特地去菜市场买了一菜篮益母草,鲜绿的嫩苗,让人怎么也想不到它的功效。老妈比较讲究,与传统煮法不同,她会将嫩苗的根部去掉后洗净,再与猪肉或猪杂同煮。猪杂中像猪粉、猪肺等都要事先煮烂再切小块,猪肉则要挑选一些略肥或脆嫩的部位,如猪颈肉等薄切后一焯(潮州音读“捉”,指在滚汤中快速烫熟)即起, 火候控制以刚熟为度,所以早晨到小食摊吃益母草的潮汕人都会对摊主说一句“焯碗益母草”,而不是说“煮碗益母草”。

煮益母草的时候也务求保持菜蔬的青翠颜色和汤水的清鲜滋味。益母草与捣碎后的花生仁同煮,老妈说,这样会使得熬出来的益母草油香四溢,咀嚼起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显然,你应该也猜到了,益母草对产后的妇女有别样的功效,不管顺产还是横生,不会淤血疼痛或月经不调,按潮汕习俗都是要煮食益母草的。惠来一带还有一句有关益母草骂人的恶语,说出来无妨,但求一乐。骂不孝顺的儿子通常都会说一句“生勿得着益母草贵”,意思是“你妈白吃了那么多的益母草(暗示不是顺生,甚至因多吃而抬高了市价),白受了那么多痛楚,白生了你这龟儿子”。

说也奇怪,不仅产育的妇女要吃,男人和孩子也都争着吃。好比我,或许吃的比很多潮汕妇女还多,可见其味道的馋人之处。当一大碗猪肉花生益母草汤很快摆放在你面前,一口乳白色带油珠的汤水,兼有鱼和熊掌的美味,那么,“焯碗益母草”吧!

文  在云上唱歌

图 Ice.Che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