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

我有鼻炎,基本上对闻到的气味麻木不仁,因此家里从不用香水。但是吃货的世界,你永远不懂。饭香味总是能闻到的。

早上出门,路边一排早餐摊儿,细细辨别:油条热锅的炸香,肉夹馍的炖香,油酥饼的烤香,煎饼果子的摊香,中式汉堡的夹香,豆腐脑的舀香,小米粥的搅香,配上早市中菜蔬的土香,果品的甜香,把清晨凉凉的空气混的无比生活,吸一口,今天的人生饱饱地开始了。

上午步进办公室坐定,茶香四溢,咖香满堂,还有那泡花的、泡姜的、泡参的、泡柠檬片的、泡红枣包的,更有交换零食的,分享小吃的,潮潮的香味体现着个性,让你只有投入地工作才能抵制住诱惑。

不到正午,远远的餐厅已然飘来气味的菜单,清清的土豆丝,酽酽的牛肉块,辣辣的鱼片,浓浓的茄汁,盈盈的菜心,办公桌周围似已被大米的蒸汽笼罩,电脑屏幕也有了蛋花的漾荡,工作那么辛苦,吃什么都补不过来。

吃货没有午后,只有饭前。好不容易摆脱掉困乏,又该筹划晚餐的去处。于是,脑中过店,鼻间盘算,川味馆椒油味重的才正宗,淮扬店老鸭汤味浓的才好吃,鲁菜堂上酱味大,西餐厅里奶香浓,大排档里啤酒呛,烧烤摊前烟味冲,火锅吃完身上膻,海鲜自助手上腥……幻想中的与家人朋友的休闲聚餐,却总是被无奈的局替代,想起满屋香烟缭绕,酒精沉淀,一度让人全无了斗志,对前途充满了质疑和焦虑。

好在,家是永远的港湾。买菜做饭,给多少money都不换!

哼着歌走进小区,别人家的油烟机已经轰鸣着喷出每家的幸福,热热的炖排骨,焦焦的炸带鱼,软软的葱炒蛋,水水的煮饺子,就连姜蒜爆锅都是别人家的味道格外香浓。进得自家门里,不管是青菜豆腐,还是随性小炒,都是自己的味道,掀开锅盆的瞬间,满室饭香菜香,不饿的人是闻不到的。抛去了外界的乱香扰味,家的饭菜味道用心闻,闻得到。

文   lice2l

图 eviltomthai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