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蒸饺

休息的时候倒饬出一锅蒸饺出来。吃起来还可以,只是卖相不佳。别看跟平常饺子比,只是改了一个“蒸”字,里面的学问却大得很。

首先蒸饺须是烫面制成。此其一,其二则是需加一定量的澄粉,至于是土豆粉还是其它淀粉类,可依地域而定。我的家乡一般是加土豆粉。

前一段时间一直标榜自己是个吃货。闲下来想想,离吃货这两个字还有唐僧师徒西天取经那么远的距离,好歹有了数字上的距离,且行且努力吧。吃货的标准其实是:听到有好吃的,不管路途多运,不畏艰险去吃,二是遇着好吃的食物能品出其色味来,三是这个星球上哪里出产什么美味,能知其八九不离十,四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应该吃什么他都知道,五是人家从不挑食,六是从不浪费食物,七是能就着仅有的食材做出不同凡响的食味来,八是……当然,还有正在进阶吃货的路上,而我则只是要来到这个路口的路还有那么长……

蒸饺是在吃饺子或其它食物时间中花搭的一种食物。比如我家小侠不喜吃水饺,若是来一笼蒸饺则会眉开眼笑起来,喜尔食之。

平常人家过时过节,吃个饺子。若不是时节,又想吃饺子,怎么办,那就上蒸饺吧。

蒸饺的馅料可荤可素。若是素馅最好红是红,绿是绿,比如焯过水的豆角或是红萝卜,蒸饺因加了淀粉,再加上擀皮儿擀得薄一点儿,那么,出锅后的成品,会是卖相耐看,让见者食欲大增。

南国人喜食早茶,早茶常见一食物便是虾饺,红虾包在透明而白的粉皮里,一小笼颤微微地上桌,能不令人食指大动吗?

算起来,蒸饺的知名度低于水饺,年节时,在北国极少有人家以蒸饺过年过节。但制作繁琐程度却不低于水饺,且因其与水饺虽同系一家族,却也还是别一分支,做起来,需注意的事项也还是有的。比如开水烫面,加一点淀粉等。蒸制的时间却需掌握,类于蒸馒头或其它包类食物的时间长度。

再者蒸饺这类食物,亲民性也高。近几年,南国也渐兴起吃饺子风来。大多数南国人没受过过年吃饺子文化的熏陶。因而馋了想吃饺子的时候,想到能做得的自然是蒸饺。因其内馅大致相同,做出的饺子,可与水饺相媲美。

但我长这么大,吃自家自制的蒸饺还是第二回。第一次自然还是妈妈的味道。这第二次便是这一次休息日的出品了。有相当多的遗憾。但大侠不负我望,边吃边喊好,不知是不是在耍弄什么伎俩(想让我多下厨房?)。当然我吃起来也感觉味道不差,只是卖相不佳。她不透明,包的时候觉得鼓鼓的,蒸熟后有些瘪瘪的,不像人家水饺一个个出锅后珠圆玉润。

味道呢因是烫面制成,又未加淀粉,因而饺子皮稍逊于水饺吹弹可破的感觉。

其实也只有人类能把仅一字之差的吃食做出不同的品相,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感觉。人类常自认聪明过其它物种,我则不以为然,聪明过物未必,在吃东西用心尽力倒是过于这个星球上的任何物种。因为还没见过那一类动物,肯烧一堆火把打来的猎物且烤香了再吃。更不要说肉细剁成肉糜,做成各类食物了。

南国的小吃店里,或曰粤食面点里,经常有煎饺或蒸饺卖。也曾吃过。一是皮儿没有筋性,二是馅儿不地道,除了颜色不好看外,调味也大逊于北国。可见食物也有根性。若生在北国,则花枝招展,若是生在南国,便是干瘪粗暴的食物了。

文  杨燕妃

图 Ly.H.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