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却回不去的味道

有种味道只存在于记忆里,我记忆中的味道是父亲亲制的糖醋小排。

父亲做的小排,未经大火煎炸,入口多了一分肉丝的嫩滑。排骨经过白水煮过之后,放入父亲自己调制的酱料里腌制约20分钟,再放入高压锅里焖煮。时机成熟,另起油锅放入各类香料炸香,一勺红糖、一勺白糖熬汁,倒入排骨翻炒至变色,倒入香醋和酱油。因为喜酸甜,父亲每次总会倒入多一些的醋和红糖。

待排骨变得色泽红润,酸甜的气味儿浓浓地氤氲在厨房的角落,盛起,轻轻咬下去,肉多汁而嫩滑,骨头一碰即掉。舌尖的每一寸仿佛都有一个酸甜的分子在起舞,一旦启口,便再难停下来。

只是父亲去世得突然,多有些猝不及防的味道。来不及跟我传授糖醋排骨的秘诀,更是无力重新做一次美味。失去他的很多个日日夜夜里,每次只要看到这道菜,就不经会想起父亲的亲制,但是无论再精致的酒店或者是再专业的厨师做出的排骨,都和父亲亲制的美味相差甚远。

太过想念,终于决定自己亲自下厨,拼命回忆父亲之前烹饪的步调,依葫芦画瓢却始终不明其中的精髓。有些排骨或许做的比父亲亲制的更加嫩滑,但是却始终少了那一分亲切和熟悉的味道。少了感情的食物,也自然少了一分回忆的价值。

至今尝试了许多美味,但是记忆中的味道却未曾被超越过。或许当时我并没有觉得父亲亲制的排骨有多么绝妙,只是在失去他后,对排骨的感受里附上了我对他深深的想念。寻常的事物一旦有了感情的牵绊,就不再平凡。

想念却回不去的味道,是记得却无法再感受的爱。

图&文  马从兮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