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五行缺面的女子

手擀面

当你的身体需要面食的时候,它会发出一种胜过荷尔蒙的强烈信号。在你精神松懈的每一个瞬间,把本能的抗拒和理性的拒绝一点一滴的分崩瓦解。这种感觉,比饥饿煎熬,比欲望直接,比冲动绵长,要求你立即大快朵颐。

作为主食,面粉是最具神奇魔力的食材。配合各种材料以及烹饪手法,能够呈现出千变万化的外观与口感。

我是酷爱面食的,爱它所能呈现出的一切状态,尤以面条为佳。或劲道或柔软或纤细或粗犷的面,配合着各种滋味融会贯通的调料,搅拌均匀。好像在入口之前,通过筷子的搅拌,已经抢先在舌头之前替你尝了鲜。

喜欢寻找不起眼却味道绝佳的小面馆,比起随处可见的连锁经营,多了些接地气的人情世故,少了些商业化的潦草应付。它的味道,属于老板的潜心经营,朋友的交口称赞,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息,还有艰难寻找的真诚期待。

这一天的午餐选定重庆小面,和朋友几经周折,在不后悔的冤枉路中终于抵达。容易被忽略的转角位置,毫无亮点的店铺名称,平凡又认真的存在着。简单的单页菜单,并无过多的花样的菜色选项,却觉样样都是经典,好似有一些繁华看尽后的清醒与沉淀。对食物背后的历史渊源并无过多兴趣,只关注呈现眼前的这一碗滋味。“小面”果然名副其实,细细软软的面条,一个“小”字好像把它的模样都给说尽。一半豌豆一半肉酱的浇头盖在上面,添了辣椒再拌匀,面条与面条间的缝隙里,是肉汁与辣椒的诱惑,偶然出现的豌豆粒,那是嘴巴里绵软清香的惊喜。汤汁上漂浮着红艳艳的辣油,视觉与味觉一同体味着小面的真实魅力。

吃不腻的就是这一口。晚餐亦是面条,北京地道的手擀面。繁华街区旁略显肮脏暗淡的老旧居民楼,从黑漆漆的楼道进入二楼,显然是民宅物尽其用的改造。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狭小厨房,面条和预先准备好的配菜装在硕大的不锈钢盆里,用保鲜膜细密的包裹好。厨师的细节步骤与佐料搭配赫然坦露,这种沉着的自信,也只有如此人声鼎沸的境地才能修炼得道。用五线谱本子手写的菜单,带着被无数遍翻阅的油腻痕迹。充满期待的点选上面几乎被赋予了传奇色彩的明星单品。盛面的白瓷大碗带着北方的豁达气质,色彩明快的配菜浇在面条上,直直的香气一丝都不浪费的向鼻子扑来。劲道的手擀面,略微粗壮的身形,煮的恰到好处,不失筋骨,咀嚼起来也毫不费力,把浇头的鲜香一丝不苟的吸收入味,只夹一根面条入口,美妙味道所带来的味蕾的幸福感与满足感,已是不虚此行。茄丁、彩椒、鸡块,接踵而来的冲击让已经感到饱的肚子恨不能再余留更多的承载空间去无限接纳。

你瞧,这一天,哪怕是在梦里都值得一再回味。

面条是最能够带来安全感的食物,它真实,醇厚,扎实的填饱肚子。

好朋友是最能够带来安全感的关系,它坚固,纯净,柔软的温暖人心。

图&文    残小雪

“像我这样五行缺面的女子”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