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的诱惑之油粿

油粿1

没有离开过家乡,是不会知道自己会有多留恋,在其他城市呆久了,总是特别想念家乡的一草一木,当然,这其中最想念的还有家中的小食。前几次写的都是老妈做的,这次我想要介绍的是奶奶拿手小食——油粿,逢年过节或祭祖,油粿都是必备的一道小食,通常这道小食都有奶奶来做。

奶奶经历过动荡年代,大饥荒、文革······她都走过来了,我总觉得旧时的人虽然处在物资比较缺乏的环境,但是在吃上的讲究却比今时的人精致多了,虽然很多人现在做菜已是熟手,但由于年轻,经历不够,总觉得糙,不够精致,或者而言,没有故事。

小时候最喜欢吃奶奶做的油粿,必定要用红心番薯做粿皮,番薯蒸熟后趁热剥皮碾成泥,撒入粘粉做成有粘性的粿皮。

奶奶做的油粿的馅料分为甜咸两种,甜的是由白砂糖和上好的饱满的花生仁做馅,咸的多用七瘦三肥的猪肉和卷心菜丝,有时候还有虾脯等海鲜干货做馅,包成极限小的三角锥后,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这个时候甜油粿中的白糖已经融化成糖汁,一口咬下去满嘴清甜,而咬一口咸油粿,恰到好处的脂香溢出,被猪油滋润过的卷心菜丝闪着诱人的光……

以前学校在潮阳,家在潮南,相距有好几公里,因而住宿在学校,学校离奶奶家近,走一小段路就到,不像回家,起码要做四十分钟的大巴才能到,因而有好几个周末,放学后我都是径直去奶奶家住,奶奶知道我喜欢她做的油粿,那个时候,即便没有过节或祭祖,奶奶都会亲手做几个油粿让我尝鲜,通常她也会打电话叫住在附近的堂哥过来一起吃,有好几年,奶奶醉心于厨房中的倒腾,如今我在想,我和堂哥的青春期肥胖肯定有她的功劳,后来有点烦了,她还是乐此不疲,好像她只擅于用此道表达对儿孙们的关怀与爱——生活在富足环境里的我们是无法理解食物对于经历过饥荒的她的意义啊!

然而一年一年过去,这种精巧讲究的味道却是越来越难得了,老人的身体越来越不济,我去奶奶家也是越发稀少,她也已经无力再去做这些精细的活了,现在只能到过年那一阵,奶奶才会动手做几个,而后托小叔再带几个给我,妈妈也总是说,现在外面能买到油粿,就不用亲自做带来了,奶奶总说,阿凯喜欢我做的,他爱吃。

我想,奶奶大概是想我多回去看看她吧,跟她聊聊天,有时候搀着她,突然脑海里会闪过她在厨房里的身影,我想她也会想念那时的她。

噢,奶奶,还有她的油粿。

图&文    在云上唱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