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西北面

封面

很多时候我习惯性把宁夏叫做西北,这个习惯一直未改。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我考大学那一年国家号召西部大开发,而我满腔热血地报考了位于西北的宁夏大学。回想起来,就是在那个时候我脑海里,我记忆里,宁夏等于西北。

说到面,每个人都会想到兰州的拉面、山西的刀削面、河南的烩面,而很少人会知道宁夏的面。还没踏入宁夏这片黄土地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宁夏的面如此美味。离开宁夏后再也没吃过如此美味的面,不知道是面变了还是我变了,还是这个世界变了。

宁夏的面,从素材到水源都是独一无二的,面是塞北雪的面,水是黄河水,配以宁夏的牛羊肉,无论是哪种面都口口难忘,到现在想起这些味道,更能体会一方水土一方美食。

在宁夏的四年,我的早餐是吃一碗热腾腾的拉面。说是早餐,其实大多数是在上完第一节课之后,利用20分钟休息时间,跑到紧挨教学楼墙外的拉面馆,一进门就喊“老板,三碗拉面少辣椒,加三个卤蛋一碟小菜”。老板一听就知道我们不是本地人,因为宁夏人大部分都很爱吃辣椒,每个人碗里都是红色一层,而只有我们几个外地学生不吃辣椒。我们三两个天津一个陕西的,基本上吃饭打游戏都在一起,而每晚打游戏到深夜,第二天能起来上课都是奇迹了,根本没时间吃早饭,所以课间吃饭是我们的习惯。

一碗面三两分钟就上来,我们边吃边聊游戏,聊美女,聊外语系,不到五分钟就吃完喝汤,然后打着饱嗝回去继续上课。这种友情和这种吃饭的速度在工作后早已没有。我们不在真实也很难有能一起聊女生的朋友。

拉面馆在宁夏都是很小的饭馆,一条街会有很多家,越是看着破落的门脸味道越正宗,据说宁夏的拉面起源于吴中,是兰州马家开的,到现在这家老字号任何时候去都人爆满。

拉面还分各种细度,二柱、毛细、韭叶什么的,我也不是很懂,反正每次都要正常的。

晚饭的面看出不同的吃面人。在大学的生活下午基本没课,那时候每天荷尔蒙过剩,通过消耗大量体力来平衡体内,每天下午打篮球打到天黑,食堂自然没饭了。每次晚饭都是去学校外面解决,也就是附近两公里内的各种面馆。

跟兄弟吃面,去陈家酸菜面馆。这是一家以酸菜为配菜的炒面馆,正宗的吃面都是要放醋,这家面馆不知道怎么突发奇想用酸菜炒面,省了醋钱。大碗炒面,先喝两碗面汤,边喝边聊游戏或者聊篮球战术,顺手剥几头蒜。一开始我们几个都不吃辣椒不吃蒜,某次流感肆虐,一哥们说我们吃点蒜预防感冒吧,其实到现在我特么的也不知道吃蒜预防感冒有没有依据,反正那次是吃了。当辣辣的蒜味和酸菜面融到一起,那种感觉是让很多人无免疫力的。到现在如果不是上班时间吃面我也会吃两头蒜,听起来不高雅,不过确实好吃。吃完面就是回宿舍继续CS、星际、传奇了,满口蒜味自然不能去自习室祸害别人,我们是有道德的少年。

跟女生吃面,会选择砂锅面和小肉烩面。这种面是女生最爱,有汤,而且都有些配菜,油菜、蒜苔、西葫芦之类的,面的分量也不大,女生能吃完。最主要目的其实还是因为吃这种面时间长,能多跟姑娘聊天。你想啊,有汤的肯定不容易凉,边慢慢品尝,边聊天,怎么也得半个小时以上。当然吃这种面是绝对不能吃蒜的,因为吃完还要去陪女生上自习,上完自习再送她们回宿舍,路过小树林的时候在坐一坐,看看星星什么的,万一有机会亲热亲热也挺好,所以绝对不能吃蒜。

当写到这些时,我自己都觉得当年的我好幼稚,如此单纯,现在不会这么处心积虑地追求女孩了。

这些面我们总能消费得起,拉面一块五 ,炒面三块五,砂锅面和小肉烩面也差不多这个价钱。虽然是穷学生,但是每次能吃饱面,心里都很高兴,觉得没吃食堂的饭太幸福了,而现在也许久没有幸福感了。

有时候,我们想念一种味道,大抵是因为还有回忆和感情在。

图&文    半杯咖啡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