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可以分开,金枪鱼和蛋黄酱不行

很多情绪,它们唯一能发泄的出口只有嘴巴。深夜卧室里的威士忌,一口凛冽火辣,忧愁尽散。阳台的一支薄荷烟,微凉与温热,冰火交织令心情愉悦。负能量爆发时,也试过披头散发的吞掉一整条巧克力,用负罪感抵消抑郁感。那些被咀嚼下去的千言万语永远没有机会流连世间,无法聆听舌头与牙齿的欢唱,再跑到另一个人的耳朵里寻欢作乐。它们自一诞生就是带着邪恶色彩的,秘密的,不得见光的。可它们在肚子里异常活跃,它阻止你想起关于快乐的记忆,狠狠的握住灰色油彩一遍又一遍的涂在眼前。可我们又能怎么办,只得用食物烟酒将其软化溶解,或者短暂麻痹。像是嗷嗷待哺的小幽灵,一直在需索着抚慰。

住在高层,每到晚上都可以透过卧室窗子看到斑斓夜景,橘色的灯光沿着马路绵延到远处,模糊光斑让人忘了白日的拥堵吵闹。我记得搬进来的第一天,所有的纸箱被搬家师傅堆在客厅,用数小时将物品重新寻找正确的位置。频繁的搬家,对于生活物品的归类有一套固定的习惯,迅速,简洁,无心将其设定更多规则。日日匆忙,都是在家中睡浅浅的觉或者仓促整理。房间里的任何温热都显得稀有而奢侈。

三明治怎么不是个伟大的发明,面包蔬菜与沙拉酱交叠在一起就是一道新菜品,简陋随意,冷热均可,健康裹腹。它大概就是为车水马龙的疾速生活而诞生的。

前一晚加班至深夜,早晨在头痛中醒来,随意在便利店买到金枪鱼蛋黄酱三明治,一顿brunch吃的疲惫顿消。那种入口即化的滋味,好像一只柔软的小手一样通过舌头一下下的触摸着思绪,如同纠葛在一起的干枯头发瞬间光滑,一梳即通。

松软的土司片和生菜层叠着,被绞碎的金枪鱼和蛋黄酱彼此交织,细细的纤维浓稠饱满,每一口都是片刻享受。冰镇过的凉爽口感,令头脑顿时清醒许多。醇厚划过喉咙,所得到的愉悦如同吞咽一块巧克力,却又比巧克力多一分清新。

连续数日为之着迷,以致沉迷。

每日的午餐菜色皆被金枪鱼三明治抢占。经过一上午的思虑,享用它的休息时段被烘托的别致又期待。瘦瘦的三角形放在抽屉里,像个正午时分就会喊叫的闹钟,它说,我在这里,温柔地等你。

后来,无处安放的情绪,都能在一口一口的细细品尝中找到它应得的归宿。

我想,如果心情找不到倾诉的耳朵,那么请为舌头寻得一处柔情似水的安慰吧。

文 残小雪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