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闲一人食

yirenshi
现代人的烦恼,大多只与事业和感情有关。而这两者却默契地指向一个重点——“一人食”,随心所欲,正因如此,愈发要讨好自己。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这话,既是一句口号,又是对于操蛋的生活的对抗——“呐,做人呢,最重要是开心,你饿不饿,我给你煮碗面。”tvb经典台词在嘴边越来越熟练,却渐渐发现,一切重大的问题,落到生活里,无非都在煲汤煮面上得到解决。

速冻水饺,一人食标配。大概是除了方便面以外最伟大的发明,与冻得硬邦邦的流水线食物最匹配的是面无表情煮水饺的人,水饺的口味可以自选,蘸料可以自制;如果对食物的要求是饱腹以外更多那么一点在吃“饭”的感觉,好侍旗下各种口味的咖喱块煮来拌剩饭经济又不失美味。

甚至屌丝标配方便面,都有好事者为之选出全球十大美味,营多咖喱面最适合完成一项大工程之后犒赏自己,让人着迷的辣味甜味和酸味像给味觉做了场spa;百胜的拉面适合平日里馋那口过年才会煮的三鲜汤时拿来解馋;泰国mama冬阴功汤面么,加上西兰花、午餐肉是半夜写稿标配……看吧,方便面都在极尽取悦一人。

在失恋的坏情绪还没走到头、工作又没忙到忘却烦恼的时候,烤箱大概是迄今为止比酒精、深夜哭诉都更治愈的神器。

自从买了烤箱,一人食明显上升到了新境界。免煮麦片、黄油、鸡蛋、一点淡奶,混合搅匀了送入烤箱,20分钟后新鲜的燕麦饼干就出炉了,作为夜行生物,在为数不多能在中午前起床的日子里,也要努力让自己吃得健康和规律一些;又或是面粉、黄油、鸡蛋、淡奶的组合,蔓越莓、巧克力按需所取,到铁皮箱里走一遭,蛋液便温柔又服帖地覆在表面,这道下午茶经典司康,还能顺道安慰那些“一人食”的女朋友们。

写到这里又想起了我那些因为失恋、工作不顺而投身昂贵烘培课的女朋友,上课前还不忘忿忿表示“假装我是个闲在家没事干出来学料理的x奶!”却在围裙和蛋糕盘编织出的梦幻里冲淡了险恶生活中积攒的戾气,在粉红色的料理间脱下女魔头的高跟鞋,揉面打蛋,显露娇态。

酷暑夏日打一杯爽到极致的水果沙冰,又或是寒冷冬夜里煮一锅最简版的关东煮,食物永远满怀诚意取悦你,唯有哀怨是吃情大敌,“做人呐,最重要是开心。

文 周久意
图 韩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