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瓶子,远去的童年

最近两天吃坏了肚子,一顿自助火锅一顿自助下午茶的,味觉不灵了,肠胃崩坏了,就连人也都精神不振,昏昏沉沉的。

艰难的爬上床,为自己“疯狂”的举动懊悔不已。心想早点休息,接下来清汤寡水吃几顿,调节调节。没成想,肠胃“咕咕”地直冒声响,饱胀地无法入睡,便躺在床上发呆。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了童年,想起了那些消失掉的东西。

记得那是一种名叫“津威”的饮料,应该算是乳酸饮料吧?瓶身跟现在的益力多(养乐多)很接近,五个一排的,有红、绿、蓝三种颜色,很好看。味道嘛,就是酸酸甜甜的,我很爱喝。当时物资不丰,家周围的超市里都没有的卖,还必须是到奶奶家才能拿到。于是,每每听父亲说要去探望奶奶,心里便有说不出的喜悦,吃货的出息也从小就能窥探一番。

奶奶很疼爱我,看见我总很高兴,叫着我的小名。跟我聊天,总是笑得合不拢嘴;陪着我午休,夏天时总喜欢枕着蓝色的水袋,床脚一台钻石牌的老风扇吱吱呀呀的砖。

当然,在我就要走的时候,总不忘从杂物间的旧茶几下的架子上拿一排“津威”饮料给我。那张旧茶几上,摆着我从未见面的爷爷的遗像,旁边的香炉里,堆满了软绵的香灰。

拿到饮料往往是兴奋的,总迫不及待的拆开一瓶喝。我喜欢绿色,因而总是先挑蓝色和红色的先喝掉,最后留下绿色的,仿佛绿色的味道都会特别的好。当吸管戳破铝箔纸,淡色的饮料进入嘴巴的时候,感觉很满足。那种满足感,早就随着童年,一块被我搞丢了。

后来,我长大了,探望奶奶的时间少了。奶奶家的老房子,也拆掉了,全家搬进了新房。奶奶也老了,记不得我是谁了,记忆只停留在曾经是小不点的那个我。每每问她我是谁,奶奶总是茫然的看着我说:“不记得了,但是感觉是自家人。”

当然,那种叫“津威”的饮料,也早就不见了,消失在玲琅满目的商品洪流中。

前一阵子,跟随朋友去贵州自由行。说实话,对贵阳这个省会城市真的没有好印象,就连的哥也不相信我们是专程来贵阳旅游的。

晚上上街溜达,去了的哥推荐的小吃街尝了尝烙锅,味道过得去,但整体重油重盐,最后不得不去街角的便利商店买大支的纯净水解渴。

突然,我在走出店门口的一瞬间,在角落里瞥见了一堆饮料,我站住了,感觉到那一堆饮料中有我熟悉的颜色搭配,在向我招手。侧头一看,竟然真的是小时候我最爱喝的“津威”饮料,价钱不贵,就连瓶身和上面的图案都是一模一样的。一阵暖流涌上心头,仿佛在异乡找到了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周遭的空气也像是温暖了起来。

兴奋地拿起那排饮料,准备买下。

突然,打了一阵哆嗦,心中竟然有了一丝胆怯。害怕当我打开品尝的一瞬间,不再觉得好喝了,不再拥有那种满足感了,害怕它变了,或者,更可能的是,我变了。

何必呢,就让这种美好的记忆继续保存在这彩色的瓶子里,去怀念我那远去的童年吧。

最终,把饮料放下了,走出了便利商店,再没回头。

文  灯灯达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