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味道

星期天的晚上,不想做饭,全家商量着晚餐吃什么,老公强势地说去洪文大排档,儿子憋屈地想去鹿港小镇,后来我提议,去吃新疆的清真菜,经过三方艰难地会谈后,总算答成一致意见–清真!

一到嘉盛豪园后面的清真餐馆外,门口仍旧是摆着烤羊肉串的烤架,烟熏火燎的,肥瘦相间的羊肉串披上孜然的衣裳,哔哔啵啵快乐地唱着,孜然、辣椒以及各种调料伴随着成熟了的羊肉串的味道四处弥漫,火一样的热烈,顿时勾起强烈的食欲,想起了那年的七月,在新疆的晚上吃着烤羊肉串,配着卡瓦斯或是啤酒,夜晚是那样的惬意和美好,逍遥总是与美味同在。新疆令我那么难忘,那难忘里更多的是因为有了羊肉串的味道。羊肉串先是点了三串,那么三小块肉丁,被我等豺狼虎豹风卷残云一番,都不够填牙缝,于是再点三串,我只笑老公小气,看看邻桌,人家都是上的一盘羊肉串…

我们点上一盆羊蝎骨汤,其实以前也吃过,只是这次的羊蝎骨更香浓,羊蝎骨上的肉鲜嫩而松软,是否和草原运来的羊有关?那么大的一盆,被我们仨儿狂吃狂喝干掉三分之二。我们这的菜场上卖的羊肉、羊骨啥的都没那么好吃,看来若要吃到草原羊,必须得网购空运。

想着馕坑肉那香气扑鼻以及特殊的制作方法,极力推荐他们父子吃,上菜时只见那馕坑肉金黄焦脆,骨头处包着锡纸,才惊觉我的印象中竟将架子肉当成馕坑肉。正好,两次去新疆我都没吃上馕坑肉,第一次去新疆,在我们的要求下,马师傅天天带我们去吃有特色的,或是羊肉,或是夜市,唯独没吃上馕坑肉;第二次去新疆,同行的伙伴对吃都不讲究,再加上北疆的吃大多在景区里,美味的羊肉基本都没吃到,更别说馕坑肉了。啃上一口,真香啊,若要论羊肉做得最香最好吃的,当属馕坑肉,大大的一棒,直啃得我们嘴角流油,这一根馕坑肉下肚,立马就饱了,虽然好吃但也油腻了些,不知馕坑肉在新疆,可也是这样的?

点餐时,特意点他家的手抓饭,可惜没有了,他家的手抓饭松软正好,又不会像在新疆的手抓饭那样硬而油腻,馕才开始做,要烤好久,估计我们是等不了了,想着那热腾腾香喷喷尚未出炉的馕以及美味可口诱人的手抓饭就这样与我们擦肩而过,甚是遗憾。再问有没有烤包子,仍旧是没有的,毕竟这不是在新疆,烤包子在新疆也只是街边小吃,想起当年马师傅带着我们在一个农贸市场里四处寻找著名的馕坑肉未果,而巧遇一家门前排着长队等着烤包子的店铺,那是我在新疆吃过最好吃的烤包子,以至于我后来再去新疆,怀着初恋般美好的念想,每每见到烤包子就买,可惜,都没有那第一次的味道了。那包着羊肉馅、外焦里脆、酢香可人的烤包子注定要像那消魂的一夜情一样遥不可及了…

没有主食只有各种羊肉的晚餐,勾起我无限的回忆,那回忆里满满的都是关于新疆的味道,忽远忽近…

文 简单雍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