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游戏聊聊吃·舌尖上的《胧村正》

吃喝总与玩乐相连,构成极度逍遥肆意的成语,以骄奢淫逸的姿态出现在众多电脑族们眼中。随着游戏世界的丰富,我们不可避免的构建了基于现实的另一个世界,而出去键盘鼠标屏幕外,吃喝似乎是勾连异界的唯一途径。

除去正儿八经的模拟餐厅经营游戏,大部分单机RPG都逃不开拼红拼蓝的命运,于是各类药物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商品。当时代进步,另一个世界也不可避免的加入了更多适应玩家需求的现实内容,比如料理。而在众多款RPG中,令人对事物过目不忘的,非《胧村正》莫属。

游戏背景设定在元禄时代将军德川纲吉统治下的日本。在这个世界中存在着许多妖刀,名刀由于长期被充满怨恨的血液所浸泡而产生妖气,妖刀一旦出鞘就必须嗜血,而且使用妖刀的人将逐渐受其侵害,最终死于非命。但即便如此,妖刀所拥有的强大力量依旧驱使着贪婪的人们不断追求。

鬼助和百姬两名主人公在日本各地搜寻散落的妖刀,并释放封印在妖刀中的强大奥义,充分利用妖刀的特性战斗,最终寻得自身的释怀与解脱。

游戏的亮点很多,干净利落的打击感满足了玩家的节奏欲,108把妖刀的设计则让玩家的搜集癖发挥到极致,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游戏中的料理系统与小吃系统。作为补血补气的固定系统,《胧村正》并没有像任何一款RPG或ARPG一样挂张图片写上说明再点击吃掉便草草了事。从进入料理店开始,便深深的深谙日本所有的料理文化。

作为一款2D横板过关的ARPG游戏,《胧村正》中所有与事物有关的内容都是3D的,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四十种传动B级美食,包括主角自制路边摊和山野田家纯天然小菜。

每每选取一样食物,蹦跶出来的图片比真实世界还带有一丝梦幻,饭菜自然抖动,就像刚刚端上桌一般。热菜还会飘散着浓浓的香气,火锅还会冒出细致而缜密的小泡泡,吞吐着肉的鲜美、菜的甘醇,隔着屏幕你似乎也能闻到几个世纪前的味道,远渡重洋、翻山越岭而来。

吃的过程也极度拟人化了,一双筷子一点一点的夹起,本来便出色的节奏感与料理形成绝佳的配合,碗内的食物一点一点减少,只有这时你才会感觉,主角真的在赏味,那一刻的游戏是那么真实,那么触手可及。

碗空了,盘子空了,你甚至会有一股莫名的饱胀感,一摸肚子,真饿。于是突然被现实抽离。

在暗器漫天血肉横飞的武士游戏里,一切都是明快华丽的,刀光剑影,快意恩仇,幻化无妨的妖刀被主角握在手中,斩杀着日本神话中的种种志怪,一切是那么迅猛,一切又是那么惊悚。

而哪怕是在这样的世界,当你走进山野的小屋,点上一两个小菜,你也会慢下来,一口一口咀嚼着水馒头、寿喜烧、天妇罗或是乌冬面,吞下惬意,消去焦虑,褪走匆忙。你似乎听见了花香鸟鸣,似乎看见了蓝天白云,亦卷亦舒间,将生命的真谛吟诵。那命悬一线的履冰营生,遥远的愈发模糊,连面目也看不清。

于是你最终发现,原来即使是另一个次元构建出的可怕世界,美食也是如此不可辜负的。

玩过不少游戏,《胧村正》在吃上的造诣不容小觑,我想制作组中一定有几个吃货,才会让腥风血雨的江湖,硬生生的裹上一层生活的气息,也让真实的味道,浸透在游戏里,再往外渗,流进所有玩家心中。

 

文 鸥鸥鸥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