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茶叹出的初秋暖意

xiajiao

"靓女,帮我打个电话……"老伯在隔壁桌坐很久了,在我们仨迫不及待找位坐下之前,他就静静地守着那一张空荡荡的大桌。

坐将下来,第一道茶水涮净餐具,我便起身,捧回一笼轻盈的水晶虾饺和深沉的虎皮凤爪,眼望周围,多是老伙伴们同来,亦有家人一起,谈笑风生。虽说等了一刻钟翻台,四楼还是略显冷清。十点半钟,早已饿到肚皮贴背,等不及朋友的点心到来,咬破半透明的水晶胶皮,Q弹有柔韧,与虾仁的甜脆缠绵连理,一口还咬不尽,幸福感漫上心头。刚刚将这晶莹粉红的鲜美回味过来,朋友又端上了三、四笼,一眼瞧见的是暖白暖白的莲蓉包,撕开底下的纸皮,一大口塞满嘴里,要不怎么说是暖白暖白的呢,甜而不腻,糯而不酥,配上浓郁的普洱,化入食道,渗透整个神经,真真是让整个人都苏醒的甜蜜食粮。

几月前,在威灵顿街的莲香楼,与同行的朋友一起在闹而不喧的圆桌上坐着,巴巴等着阿婆的小推车从厨房口过来,三两步赶过去,搜寻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小食,拿着盼望许久的点心,跟要到糖果的孩子一样开心,邻桌是四个女孩同行,铺满了一桌的蒸笼,大快朵颐,想起多年前,吃遍南北小食堂,还能继续狼吞虎咽的大学年代,感叹岁月催肚小,食量跟酒量一样,早已离你远去。那次,一直没有等到凤爪出现,满足之时,有稍许失落。

在三四年前,亦是与同行的朋友一起,去老校区参加口译考试,进到十梓街深处,被卤味的浓香吸引,随即拎了半只手撕鸡与许多虎皮凤爪,在篮球场旁,找一石凳,无所顾忌地啃食。红香伴着秋日的落叶,成为那年最味美的记忆。而后,急匆匆地进入考场,将未吃完的凤爪丢在旁边的窗台上,抑制不住的味蕾越狱,匆匆做完试题,拎着香溢的凤爪穿越等待考生的家长们,扬长而去。

“靓女,帮我打个电话……”一张小纸条写着一串号码引入眼帘,布满老人斑的脸上隐藏着歉意的微笑,老伯伸出的手有些迟疑……“诶?”我只听懂了“电话”二字,有些犹豫,朋友连忙摆手:“我们不是本地的,不会说粤语,不好意思。”朋友解释道,一边拿出电话问号码。电话打通了,事情勉强说清楚了,加了几轮点心,三人夹筷的速度明显缓慢下来。

隔壁桌陆续来了几个年轻人,老伯静默的脸上也出现了高涨的情绪,虽然仍有责备之意,却退去了一个人时的呆板,更显出了一大家长的风范。

朋友说,上回来,是在三楼,跟几个年纪稍大的老姐妹们一桌,彼此不识,却也慢慢攀谈起来。老人家们一脸恳切地叮嘱:小心看好自己的包。说话之间,拼桌的几位离开,换了一对母女,却是赶场的节奏,简单的卤味双拼和肠粉一碟,母亲对女儿教导几句,便已匆匆吃完,对桌的几家老小还是悠闲地喝着、聊着……将近12点,捧着饱足的身子,起身离开,楼下等翻桌的各位,欣喜。

文 latte  图 maypole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