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香锅,漂泊中的家乡滋味

小时候在四川长大,读大学去了重庆,在川渝两地上演了四年的“双城记”。虽说大学期间趁着各种各样的机会,天南海北去过好过地方,但是真正在北方的天空下驻扎那么久,还是第一次。

初到北京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一场几十年不遇的绝美大雪。一场雪降临帝都,万千生灵都变得纯净起来,厚厚的大雪压住了停在胡同里的汽车,一夜之间素裹银装的花花草草,戴帽子的老人牵着全副武装的孩子小心翼翼行走在铺满冰渣子的道路上……仿佛一切都按下慢进键,只有上班路上热腾腾麻辣烫氤氲起的热气才提醒着生活还在继续。

实在没办法习惯北方清淡的食物,清汤寡水的菜肴和吃不惯的面食,让人特别想念家乡火辣辣的火锅、干锅、麻辣烫,特别怀念辣椒花椒胡椒们集体登场的味觉快感。上班许多天后,同寝室的乔姑娘闹着想吃四川的麻辣香锅,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好多家餐厅,比来比去总能找到“味道不够正宗”的蛛丝马迹,最后作罢决定自己亲自下厨以飨同伴。

合租的两位男士激动地上街买菜,牛肉、五花肉、鸡翅、虾饺、土豆、藕、香菇、冬瓜……各色各样的荤素食材,满载着来自天南海北伙伴们的期待摆在了面前,从行李箱里翻出从成都带来的郫县豆瓣和火锅底料,开始寻找在异地他乡的家乡滋味。

备菜。素菜一律切成薄片,淡黄色的土豆片,白色的藕片,青绿色的冬瓜片……荤菜则按照质地处理,五花肉切成薄片,牛肉切成小块,用刀在鸡翅上划拉几道口子……将荤素食材分开放好,等待下锅。

烧水,至沸腾,拿漏勺将土豆、藕片等不易熟的素菜下锅过水至半熟捞起,再将荤菜下锅煮熟,放盐提味,再捞起。

烧空锅,放食用油,等油锅上空腾起了淡淡的气体,将八角、茴香、肉豆蔻、桂皮等香料置于炒勺上下锅翻炒,几秒后,混合着各种香料的气味融入空气,关火,将香料捞起丢掉,留下锅里香喷喷的油,再放入干辣椒、蒜末小火翻炒至香飘四溢。

辣椒和蒜末入锅时,一种特别的香味飘出,那是童年时妈妈下厨炒菜整个家里都会飘着的熟悉气味,让人活生生有种恍如在家等妈妈端菜上桌的错觉,气味的记忆好神奇。

再将郫县豆瓣和火锅底料各取小半碗,在碗里充分搅拌混合,再下锅爆炒至色泽鲜美,先荤后素依次将食材下锅爆炒,加入酱油、食盐、味精、胡椒提味……

不断翻炒,等所有食材熟透后,捞起盛出,撒上香菜末和葱末点缀,一锅红艳,色泽香淳,一道家常味的麻辣香锅就此搞定。配上青椒回锅肉和番茄炒鸡蛋,再烧一大碗浓浓的紫菜汤,就跟在家里和爸妈吃饭一样,简单美味又普通满足。

伙伴们从冰箱里拿出冰凉的雪碧,盛在一次性纸杯里,摆上碗筷,各自坐定。先举杯感谢川妹子小厨娘的辛苦,再感谢生活美好和青春无敌,然后开吃……

时值如今,那一顿亲自下厨和朋友们其乐融融的家常麻辣香锅,依旧是身处异地他乡最深刻的慰藉。

有时候觉得好神奇,小时候妈妈不让下厨学做菜,长大后却总能够莫名其妙的学会切菜颠勺做饭炒菜。这就像是每个四川姑娘的必备技能一般,不论走到哪里,进厨房就能够变出各种各样的菜肴。

只是,身在异地,更需要自己爱自己,在嗅觉和味觉上跟可爱的家乡在一起,不分开。

 

文 快到冉雨碗里来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