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炒蛋

friedtomatoeggs_1

宿舍的煤气管道终于开通了,好久没下厨。来到菜市,看着一堆堆的东西,突然想做番茄炒蛋。这是一道很普通的菜,听过好多女孩子说过,她们只会做这个,不知道是因为这道菜简单还是因为好吃?

在我眼里,这道菜有两种做法。靠海这边的人,喜欢把蛋煎成蛋皮,然后再跟番茄一起炒,其中蛋皮要滑口、嫩,才合大部分人的口味。而湖南和桂林这边的农家,喜欢把蛋整个煎好,再跟辣椒和番茄一起炒。

friedtomatoeggs_2

看似简单,要做好还是有点讲究的。首先鸡蛋不能煎得太老或太嫩,太老口感有点材,太嫩不够香。刚过心就好,两面都要有点金黄色,吃起来边边有点脆。其次辣椒要先爆好,加入点盐,把辣椒的香味炝出来。第三,番茄要新鲜,不要那种涩涩的或软软的。先把一半的番茄炒出汁,加上点青蒜,再把前面备好的鸡蛋、番茄和青椒一起下锅,加上生抽调味,老抽上色。一盘鲜艳的番茄炒蛋就好了。

friedtomatoeggs_3

我最喜欢用它的汁来泡饭吃,配合新出的晚稻米,瞬间可以干掉两碗。吃晚饭,舔舔嘴唇,感觉番茄的酸、鸡蛋的香、辣椒的辣,还在唇齿间游动。这道菜做好有什么秘诀吗?我想东西新鲜就好,不要去刻意追求什么,简简单单,随性就好。

图&文  石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