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面之情

​我家餐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一道菜,莫过于早餐那碗面。究其原因,无非就是每天娘问我第二天吃什么早餐的时候,我万年不变地回她一个字:面。

从小开始,我娘就变着花样每天给我做不同的面。酱油汤面、偶尔鸡蛋汤面、青菜瘦肉汤面,但更多时候是一碗酱油捞面。把面煮好过冷河,配上由酱油、鲍汁、香油和开水混合而成的酱汁,便是我一天最精力充沛的开始。

高中和大学,把钱都花在了书和CD上,抠着很少的生活费和室友吃泡面的日子,是最难忘的记忆。早饭,午饭,晚饭,宵夜,总是有诸多理由来吃泡面。有钱时,为了口腹之欲吃泡面;没钱时,为了能熬到下一个出粮日,还是吃泡面。

从康师傅的红烧牛肉,到合味道的海鲜杯面,再来日清的飞碟炒面,以及后期康师傅的干拌面,这么多种味道,能让我每天换着花样不会腻,但我始终还是最爱方便过桥米线。将米线泡软,完全吸收好开水,加入调味包,再倒进一包酸笋,统统拌好,便是一道美味。

广州的大街小巷里,有大大小小的粉面店。鲜虾云吞面、牛腩面、猪手面、炸酱面、蚝油捞面,各式各样,总有一款合你意。在武汉的几年,当地名产热干面,曾因粗面条无感而越发怀念广东的细面。对细面情有独钟,就连去兰州拉面,也会跟店家说:面要细点。

去超市最喜欢买各种味道的酱料。辣酱、担担面酱是家中必备,网上淘回来的香菇酱,更为常驻味道添一份新色彩。以前更喜欢模仿娘的做法,企图做出和娘一样甚至超越娘味道的面条。但无论是参照娘的食谱,还是独自研究的,始终无法与之匹敌,遂放弃。周末得空,偶尔做一盘番茄肉酱,拌面或拌米饭,再简单不过。娘却对我说,她喜欢这味道。

文  Holiday-bella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