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番薯先生

我们家以前养过一头母猪,黑色皮毛,嘴巴长长的,有点像被驯化了的野猪。母猪每年都会下好两次小猪崽子,生下来的小猪崽子有白的,有黑的,还有奶牛斑的。只是这只母猪的产量不高,别的母猪一次能生十几只,她只能生3-5只,为了凑够8只吉祥数字,母亲要在小猪崽子们出生的那几天,又到小镇路口去买几只回来一起养——那里常有人家的母猪生得太多,把小猪崽子拿出来卖的,一块钱一只,有时甚至不用钱。

一块钱一只,这个价钱实在是太可爱了。同样可爱的还有这些白的、黑的、奶牛斑的小猪崽子们,它们被洗得干干净净,在猪圈里挨着大母猪挤成一团,扭来扭去,时不时发出各种哼哼声,让人忍不住想去拎一只出来玩玩。不过,你可别轻易下手,产后的大母猪凶悍得很,要是感觉到谁想掠走她的孩子,她能跟你拼命。

那时候,猪猪们的生活相当美好。它们不用被时时关在笼子里,可以自由地在村子里游荡。没有人给它们吃毒饲料、打瘦肉精,也不会为了让它们长得漂亮而给喂砒霜。即便生病了,也只给吃中草药,绝不轻易地使用化学制剂或打针。农妇们对猪猪的爱不亚于对自己的孩子,因为,全家人一年的收成希望,都在猪猪身上。她们辛勤劳作、打扫猪圈,每天给猪猪洗澡,收集猪粪便做农家肥。

那时候还不流行用饲料,猪猪们的主食是番薯、厚叶菜和各种藤叶农作物。所以,番薯,是每一个农户必种的农作物。番薯非常容易种植,只需要将番薯藤剪下一段,插进土里,施肥、浇水、除草,过不了两三个月,番薯就长出来了。收获的时候,农户把番薯挖回家,堆在粮仓的角落里,每堆一层,就撒上一层草灰,可以防止虫鼠来偷吃,番薯也可以保存较长的时间。经常地,从这些灰不溜秋的撒了草灰的番薯堆里,又长出一些嫩绿的番薯藤来。

番薯的品种很多,它们有着各种各样形象且可爱的名称。碍于我对潮州话有限的理解,没法将他们一一翻译成普通话,只能以一个吃货最本能的味觉来做介绍。

白肉番薯肉质偏硬,味道有点寡,但淀粉多,是人们做番薯淀粉的最爱;黄肉番薯软硬度和甜度、粉度都适中,初秋种植,入冬后便可收成,能长到三四斤大,最受人们喜爱,既可以作为猪猪们的粮食,也可以是孩子们的零食;红肉的番薯偏软,水分特别多,母亲说这种番薯连母猪都不爱吃,不过我到时觉得味道不错,烤熟之后,很甜。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当然是紫心薯,不过种植的人很少,因为产量不高,而且招贼。如果你在一块地里种了紫心薯,到了收成时,那些小贼能给你留下1/2的果实,那就算相当不错了。

我特别羡慕那些家里有牛的孩子,他们可以借着上山下田放牛的机会,到处去疯玩。孩子们上山下田,无非就干一件事情——偷东西吃。除了瓜果,最招贼的,当然是番薯了。

那时候,番薯作为米之外的主要粮食,还是有很多吃法的,比如,用来和米一起煮饭、煮粥,掺糯米做成甜饼,碾碎沉淀出淀粉后,还可以做成薯粉豆腐、粉条、鼠壳粿等等。

但最好吃、孩子们最喜爱和最方便可得的,当然是烤番薯。在乡下,它有一个专门的名称,叫“控窑”,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名称,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烧陶瓷的专用术语呢。这种烤番薯的方法,跟烧陶瓷,还真有相似之处。所谓“控窑”,就是挖一个坑,用大块的泥土或石头围边,然后用树枝(烧草有杂烟,为次选)烧火,把石头或泥土烧得滚烫,然后把番薯埋在中间,利用石头的余热,将番薯焗熟。烤熟之后,薯香四溢,孩子们等不及放凉就掰开来吃,一边大叫着烫烫烫,嘴巴和手却停不下来,吃得津津有味——手慢一点的,可能就没得吃了。据说,那些比我们更大的孩子,还能在山间捡到干燥的牛粪,用牛粪烧出来的番薯,味道更香。

对于没有机会上山放牛玩耍“控窑”的孩子,也有其他的渠道吃到美味的烤番薯。在潮汕地区,逢年过节,人们都会制作粿品来拜神祭祖。这些粿,得用很大的鼎来蒸熟,要烧熟大鼎,就得用柴火。烧柴火是一件很辛苦的活儿,尤其是夏天,常常被烤得浑身滚烫,一头大汗。尽管我是一个懒妞,但每逢到了要烧火蒸粿的时候,我总是很乐意去帮忙——因为可以顺道烤番薯。烧大火的时候,番薯是不能放进去的,那样很容易将番薯烤的外焦里生。最好是等火熄了,而碳还红着时,把番薯埋进去,利用最后的余热,把番薯焗熟。烤得上好的番薯,外层的皮微焦,可以轻轻撕开,里层的皮微黄,水分较少,仍与肉微微相连,吃中间那层皮,是最香的。

时隔多年,每每看到路边有卖烤番薯的,我都会停下来,站在旁边,闻一闻。嗯~是的,只是闻一闻,那味道真的很香。很少去吃,因为吃到嘴里的,已经不是当初的味道,且远没有闻着美味。不知为何,也许是番薯品种的不同,也许是因为少了自己动手的乐趣,也许,是烤番薯的方法不一样……

也许,对于烤番薯的热爱,已经转化成一种“相忘于江湖”的怀念。

后记:生完孩子的后遗症大概就是怀旧了,看着怀里的小生命一天天长大,我在不停地回忆自己的童年,作为一个吃货,我能回想的快乐童年,无一不与美食息息相关,好吧,也许,我可以以一个美食回忆录,致我已经逝去的青春。

文 林莉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