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爱自己,从蔬菜暖身汤做起

tomatosoup
广东人对汤的热爱早已走火入魔。从小父母和祖父母都会以自己煲汤的时间长为荣。“我这锅绿豆煲白鸽,足足慢火熬了 4 小时,真材实料,外面绝对喝不到。”父亲煲的老火汤,食材在长时间的炖煮当中交融进化,入口浓稠芳香如同吃肉,到碗底还得晃晃最后几滴汤水,连汤渣都不想放过。

后来,逐渐有人指出广东人的老火汤容易因嘌呤过高而引发痛风。随着媒体的质疑声四起,广东人根深蒂固对老火汤依赖症正在慢慢瓦解。我家的老火汤也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烹煮时间较短的蔬菜清汤,广东人一般称之为“滚汤”,也有老一辈嫌汤水太清,而称之为“水鬼尿”。

但也有一种蔬菜汤可以让我甘愿放弃其他老火靓汤甚至是晚餐,这就是“番茄蔬菜汤”。

这是外婆从广州当地报纸的煲汤栏目上看到菜谱改良而成的(当然每家下的配料都不一样),主要的材料是番茄,土豆,胡萝卜,玉米,洋葱……做法简单,浓淡适宜,虽不能作为老火汤显摆,但也不会沦为清淡寡味的“水鬼尿”。

番茄蔬菜汤有种难以形容的甘甜香气,呈淡淡的粉橙色。番茄转化成了娇艳的色泽,玉米释出了清甜之味,洋葱散发出了香气,胡萝卜则赋予了鲜味,还有土豆,给以了汤汁浓稠醇厚的口感,色香味俱全就集中在这一道全蔬菜的汤上。趁热喝,甜香润喉,温润清香感透过肠胃扩散到身体每个细胞。喝完汤还有惊喜发现,“汤渣”都处在最佳状态——饱满的玉米和胡萝卜,一口甘甜有滋有味,番茄和土豆都还保存各自的形状和软烂的口感,只有洋葱已经彻底融化在汤里,再也看不见表皮的浅紫色。

我可以不吃肉,但决不能不喝汤。吃肉获得的是征服撕扯和咀嚼的快感,而喝汤喝的是温度,是氤氲,是汤滑过喉咙后直达内心的舒畅。

另附这个汤的做法(食材按喜好增减):

材料:番茄两个,甜玉米一根,洋葱半个,胡萝卜一根,土豆一个;

步骤:

1. 番茄每个切四瓣;玉米切两段;洋葱切片;胡萝卜切块;土豆切块;食材清洗干净。

2. 在锅底倒少许植物油,首先将番茄和土豆稍微炒炒(植物油适用于低温烹调,因此炒至时间不宜过长)。然后将余下的材料放入加水,大火煮开之后转小火,40 分钟不到,撒盐即可享用。

升级 Tips:

1. 加两片鱼片 or 瘦肉升级一下,汤更加香甜。

2. 生理期的女孩纸,请再添加 1-2 片姜,暖着喝,然后把汤渣吃掉,绝对能够温暖身心,不信你试试。

 

文 崔绮雯
题图来自:zwbk.org (摄影效果图,非实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