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谢谢鱼

0

十来年前,业余给一位做竹木制品生意的广东老板打工。老头60多岁创业,生活简朴,每顿饭只吃蒜蓉炒青菜和清蒸鱼。陪他吃饭,是痛苦的事。许多年过去了,「青菜和鱼」仍是我笑话土生广东佬的常用说法。

可有时你就只有青菜和鱼可以吃啊。

有时,甚至连青菜都没有啊!

就像今天,只买到二两三文鱼排,还有一个洋葱,难道就不活了吗?

其实三文鱼和洋葱也可以做得很好吃。大啖三文鱼刺身的,都不懂吃日料。金枪鱼鱼是刺身的好材料,而真正够好的餐厅,一定还有不在菜单上的应季鱼类供应。对于油脂丰厚的三文鱼,最简单的盐烧做法就已足够。

我用煎法,不放油,只撒些黑胡椒和海盐,小火慢煎。你会看见鱼油从肌理中渗透出来,在平底锅上迸发出滋滋的声音,香味也在那一刻拔地而起。

香煎三文鱼与越光米是绝配。鱼扒两面金黄,表皮香脆,内里却是一派丰腴。混合黑胡椒、海盐的味道,质感与口味一并立体起来。煮越光米不可放太多水,熟后再焖上几分钟,最是妙时。每口米饭嚼三十六下,那种暧昧的甘甜滋味,正迎合了煎鱼的口感。

不知不觉吞下三碗米饭,突然无厘头地想起那本书。嗯,「再见,谢谢鱼」。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