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你要做好我随时会走的准备

将夜,妈妈跟往常一样下了班,换下今天买的第二双高跟鞋,在镜子面前晃悠了两圈,顺势摆弄了下一样新买的裙子,满意的笑了笑。

换上棉拖,系上围裙,问向还在码字的我,今晚想吃什么?

“烧茄子”

“好”

便自顾自地忙碌起来。

妈妈的烧茄子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烧茄子,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步骤,没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卖相,却治好了我多年挑食的毛病。

口感绵软,甜而不腻,没有千篇一律饭店的味道,却有着独特的家的气息。不论这些年走南闯北去了哪些地方,吃过哪些美味,它永远都是我心头的最爱。

大蒜、香油、味精、白糖、咸盐。然后几个茄子洗一洗,不用削皮,直接切成一个个小块。就是所有的食材了。

等油开了,先放上切好的茄子,再放上拍好的大蒜,不停的翻炒,切记火不能太大,直到豆腐块一样的白嫩茄子变得软绵绵的时候,撒上白糖跟咸盐,糖要多放,盐少许,妈妈做的特有的烧茄子味道就出来了。再过一会儿,等到所有的茄子都开始滋滋地冒油,再浇上一点香油,关火,就大功告成了。

看起来所有的一切都很简单,但是每次我炒出来的味道总是跟妈妈的相差甚远。

饭菜上桌,我跟妈妈分坐两边,没有多余的话语,空气仿佛都变得寂静。

吃的差不多了,妈妈头也不抬的开口跟我说:“你要做好我随时都会离开的准备”。

我凝视了她一秒,强装镇定地答了一声“嗯”。

我知道,妈妈的抑郁症越来越严重了。

在现在的这个社会,抑郁症已经不像之前那么不被人重视了,但是没有真正跟一个抑郁症人朝夕生活在一起,永远体会不到它真正的可怕,尤其,这个人跟你还是如此的亲近。

妈妈的抑郁症已经十几年了,原本还可以控制,可是,大概老天总是喜欢考验人类承受能力的极限,就在去年,她失去了她的爱人。

早年离婚,中年丧夫。对于一个感情至上的人,没什么比这些打击更让人难以接受了。

也是在那之后,本来家里足够空间的衣柜,越发不够用了,到处都是她疯狂购物的痕迹,有些买来或许也不见得穿,就那么在那里放着,尘封在了角落里。

以前妈妈是个很精致的人,小到一个梳子都要精心挑个样式,现在的家里满满的狼藉。

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么,我也不知道她是否还会好起来。

或许有些人会建议进行药物治疗,但是对于妈妈来讲,她本身已经开始放弃了这个世界,也放弃了我。有时候我看着她日日不能眠的痛苦样子,我甚至有想法,更愿意默许她离开这个让她伤心的世界。

怔怔地看着妈妈收拾碗筷的背影,看着零星剩的几块烧茄子,不由得鼻头一酸。

 

文 /  Angel图片 / Angel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