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奶,我想吃你的灰培豆腐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说到豆腐,真是五花八门,臭豆腐、油豆腐、日本豆腐、路边小姐姐的豆腐……

小时候,小镇的路边有家豆腐作坊,他们清早天微亮便起身,每到我出门上学路过,店门前的豆腐已经如城墙的砖块一样齐齐整整。豆腐对于我,从那时起便有了一种家常的气息。

老家有个说法,到一处新地方,先吃豆腐,专治水土不服。可能豆腐,就是一种离家很近的食物吧。今夜,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关于灰培豆腐的故事,祝你好梦,莫太思乡。

——深夜君

- 正文 -

20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的《经济展望》杂志宣称:“未来十年,最成功最有市场潜力的并非是汽车、电视机或电子产品,而是中国的豆腐。”

确实如此,湖北的荷包豆腐、杭州的煨冻豆腐、屯溪的霉豆腐以及成都赫赫有名的麻婆豆腐和北京的王致和腐乳,哪一个拎出来,都让人唇齿生津。

800px-Mapodoufu.jpg

然而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特别不喜欢吃豆腐。

读小学时,为了补贴生计,母亲开了一个豆腐坊,每天下午三点开始,生火烧水做豆腐,厚豆腐,薄豆腐,千张,每天下午各做一笼,第二天天不亮,走街串巷叫卖,剩下的豆腐渣喂猪,开春喂的,夏天就可以出圈,刚好赶上我们兄妹几个开学交学费。

3562786574_5492743678_b.jpg

炖豆腐,煎豆腐,豆腐脑,豆腐串,在那几年,我们家的餐桌上没有一顿离开得了豆腐。


再美味,也有吃厌的时候。那时老想着,可能我上辈子,是一个特别馋豆腐的饿死鬼,这一世要把一辈子的豆腐都吃尽了。

food-1160154_960_720.jpg

然而每年定有一日,我是喜欢吃豆腐的,那就是大年初三,去小姑奶家拜年的日子。

小姑奶是爷爷的亲妹妹,行四,16岁便嫁出去了,几十年来开枝散叶倒也成了一大家子。等到我都记事的时候,和娘家走动已经很少,我们这边每年大年初三派一个小字辈去拜个年,大年初四,她的儿子也就是我的表舅来吃顿饭,就算随了礼数。

她不太会做饭,再加上年纪也大了,所以每次去基本上就蒸蒸煮煮的三四个菜,我叔叔家几个堂兄妹都不爱去,但我最喜欢去的就是小姑奶家。不为别的,就为馋,馋她每年必做的那道拌豆腐。

chinese-dishes-2083205_960_720.jpg

豆腐是灰培的北豆腐。灰培是我们这边做豆腐的一种方法,据说由关二爷研制而成的。

市面上买几块豆腐,包上纸埋在农村地锅烧出来的草木灰里,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原本绵软的豆腐,因为草木灰把水分都吸走了,质地变得很硬,要吃的时候取出洗干净、切薄片,拌入一绺蒜苗或几根小嫩葱,佐以食盐、鸡精、生抽、香醋,最后淋上香油即成,吃起来口感弹轫,十分美味,一顿饭下来,鸡鸭鱼肉或许有剩,但那一碟灰培豆腐必定空盘。

微信图片_20170902181015.jpg

这种做法,我只有在小姑奶家能吃到。那时候市面上基本见不到,妈妈那一辈也基本不再做了,因为既费事又看起来不太干净。长大后,外出读书、工作,更是再也吃不到了,吃长沙的臭豆腐、成都的麻婆豆腐、甚至在虎泉喝红油豆花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念小姑奶家那碟淋了香油弹压爽口的灰培豆腐。

今年有一次跟我妈聊天,提起那道让我记了很多年的豆腐,才知道我的小姑奶原来已经去世两年了。我跟她没有很深的感情,但当天夜里我竟破天荒地梦到了她,时间太久,梦里的她只剩了模模糊糊的一个影子,很多细节倒是在梦中记起来了,去时,她站在门口接我,临走,她给我塞上自己晾的柿饼,站在河对岸遥遥的送我。

japanese-1047736_960_720.jpg

 “好想回到童年啊”,心里再一次冒出这样的想法,不为别的,就想好好看一看她,好好跟她再说会儿话,毕竟我这个只想吃灰培豆腐的小丫头,代表的是她16岁便离开的家。

文 / 蓝胖子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美好事物 – 房东的猫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