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配老干妈,是军队里的美食“嘉年华”

阅兵、战狼、地震、中印对峙……军人这个主题,这些日子霸了大半个屏。

我没当过兵,但自小的教育里告诉我军人是国家的血肉长城,长大后认识了不少从军的朋友,坐在对面喜怒笑骂的对饮,才发现都是普普通通的男儿。

除了责任,他们也会有埋怨,也会有情绪,有自己心心念念的爱恨和感怀。今天深夜君给大家带来的故事,此间情怀竟如孩童般清澈,那是军人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我是特种兵》里喜娃与小庄在火车很上有这么一段对话:

“高中生?”

“我都上大一了”

“你是大学生?那你过来当兵干什么?”

这也是我当年选择在大学期间去服役的面临众多亲朋好友的同样一个问题?对啊!为什么呢?你放着好好的大学生活不去享受,当什么兵啊?卫生员史大凡的调侃说“脑瓜被们夹过”能轻松一点回应!其实,相信每一个男儿都有征战沙场的心,就像剧中特种兵选拔的一幕,每个人当兵都有每个人的理由,而我是简单的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自己曾许下的一个承诺。

微信图片_20170816114312.jpg

或许你会问,当兵和吃怎么联系起来呢?但行军打仗常用的一句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你就知道吃对于部队是多么的重要了,但本文说的没那么高大上!其实对于在部队的吃,我可以三天三夜都说不完!退伍之后这几年,国内国外也去过不少地方,吃过不少的地方特色美食,但是现在仍然很怀念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新兵连期间的馒头与老干妈、泡面香肠与香飘飘奶茶的搭配!这是两年军旅生涯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几样食物,馒头与老干妈果腹填饱肚子,泡面、奶茶与香肠组合则是寒冷夜里站岗的夜宵必备良品!

微信图片_20170816114316.jpg

对于没当过兵的大部分人来说,新兵连期间的大锅饭是难以想象的。去年回了一趟训练基地,听班长说新兵连现在一个食堂煮一个队里几百号人的饭菜,能煮熟就已经不错了,还强求那么多?这是真话!对于号称“天下第一团”、“中国海军摇篮”的北海舰队训练基地,真不是吹牛!

训练基地的年轻水兵们对饭堂共同的美好饮食回忆就是新鲜出炉的白花花的馒头,一个个外形饱满、散发着腾腾热气,非常诱人!可能很多人会说“不就是馒头嘛”。是的,就是馒头,当然了,这馒头不会引起“血案”!但是对于刚从冬天寒冷的训练场操练了一天,筋疲力尽、饥肠辘辘的战士来说,配上老干妈或者黄豆酱,这简直整个就是一顿山珍海味了,其味道不亚于米其林餐厅出品,不逊色于任何美食! 

微信图片_20170816114320.jpg

饭前的唱歌仪式也会给人带来的味蕾的刺激,置身于其中的任何人都会热情亢奋,肾上腺素飙升,胃口也会变好!想想这样一个情景:已经累得想趴下、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但是还要笔直的站在队列里,在班长的带领下一起唱歌一起喊1、2、3、4,唱的声音不够宏亮再来一遍,有人在队里乱动再来一遍,更甚的是都已在饭桌前站好了,眼睛已经瞄好吃哪个,“魔爪”都向那又白又丰满的地方伸去,蠢蠢欲动。

忽然,班长吼了一句“全部人出去,重新来一遍!有同志不遵守队列纪律”,当时内心是崩溃的,一万匹草泥马飞奔而过,想着哪个“孙子”这么操蛋?再来一遍,没有抱怨,没有哭诉,咀嚼菜与馒头形成的美妙乐章在安静的食堂里演奏着,一张张稚嫩却又散发着成熟气息的黝黑脸庞上洋溢着满足的笑脸,为什么那时候的快乐是如此的简单而又纯粹呢? 

设想这样一个场景,飘着雪的寒冷冬夜,深夜两三点,当你在暖暖的被窝里睡得正香的时候,突然间,你的被子被人掀起来,在你耳边响起了熟悉而又残酷的声音“该你站岗了!”此时此刻,你会做何感想呢?为人民服务,守护国家!别逗了,心里更多是让我多睡会吧,哪怕五分钟!哈哈……不想起来,怎么办?想想洗漱上床睡觉前先去小卖部买好并且藏好的泡面、香肠与香飘飘就有动力了,这个不能让班长发现哦,否则后果很严重!撕开泡面外包装,把调料倒进去,再把香肠一段段的放进泡面桶里,同时,把珍珠与奶粉倒进杯里,充分融合!开水倒进泡面桶与杯里,顿时,一股熟悉的香味迎面而来,窜入鼻孔,直透心房,热血沸腾,温暖全身!几分钟后,一顿人间美味就放在眼前了,此时已经不能抑制内心活蹦乱跳的小鹿了,和战友对望一眼,不约而同,相视而笑,心领神会!

微信图片_20170816114323.jpg

藏在门岗里,坐在小马扎上,低着头,开始大快朵颐,这时候也不能让查岗的值班领导看到,否则也是一顿臭骂!这种“偷偷摸摸”的感觉,可能也正迎合了人内心的那一丝小坏念头的精神愉悦!寒冷的冬夜里,白天大量体力消耗的深夜里,总是会被饿醒,又冷又饿又乏的时候,吃上这么一顿,怎么能不让人回味无穷呢? 

想起刚入伍训练的时候,作为生活在亚热带的广东人,刚到寒冷的青岛去,寒冬腊月里训练,大部分一起过来的战友都生了冻疮,手、耳、鼻子都烂了,自己也是刚来就发烧病倒,肺咳嗽一个多月不见好,但仍然坚持每天训练不断,苦累痛也不轻言退缩,只想做到最好!很多时候,身心煎熬的日子给你留下的反而是人生最难忘的,最难以抹去的印记,且已然成为最美好而宝贵的人生经历。 

美食,吃的更多是人和环境,吃的更多是梦想的坚持,吃的更多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对过去的甜蜜回忆。是这些,赋予了美食的真正含义!怀念的是那么简单的一个馒头,怀念的却又是那一段无悔的青春,那不屈不挠的岁月,那刻骨铭心的军旅时光!

文 / 黄鸿图

图片 /  黄鸿图

BGM / 军港之夜 – 吴继宏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