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有味,应该是喜欢的味道

0.gif

曾看过一个知乎网友说:“暗恋一个人像一只守着宝藏的巨龙,凶猛又天真,强大又孤独,温柔又狼狈,胆小又自由。

都说夏天是个甜蜜又美好的季节,但在透着凉风的雨里却藏着许多苦涩又不为人知的秘密。那几声“豆花——草粿——”的吆喝,一不小心就溢出的喜欢,都小心翼翼地藏在那个夏天里。

今晚,由在云上唱歌为我们带来关于那个夏天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有一年夏天,我、小雨、小辉相约着回了一趟老家小镇。

 

夏日的午后,总有一场阵雨,有时有雷,有时没有,碰到雨大雨急时街道会涨水,但很快又会退去,这是因为小镇的街道和小巷都是用鹅卵石铺的,每个鹅卵石中间都有缝隙,容易过水。道路两边还有通畅的排水沟,所以再大的雨,都从来没有淹过。

 

以前,从家里吃过中饭出来上学,只要不是那种浇下来的雨,我们都不撑伞,一般就连蹦带跳,沿路顺着屋檐下到学校。一来是因为懒,嫌打伞麻烦,二来是从小忘性大,伞带出去就忘记带回家,不知道丢了多少把伞,回家父母免不了唠叨。雨小就冒雨走,雨大就借屋檐,搂打伞的小雨或小辉的肩膀。

 

这个时候,我们总能听到沿街叫卖的那些拉长音的吆喝声,饱含古早的潮音,“豆花——草粿——”,叮叮当当的敲碗声,在暑气逼人的盛夏,潮汕城乡的村头路尾,只见一辆自行车上载着两个木桶,必是一桶草粿、一桶豆花,以前的草粿、豆花貌似永不分家,卖草粿的必然也卖豆花。

 

40f02f361056190ab96924.jpg

小镇的豆花卖相不是很讨喜,却渗透着浓厚的豆味,口感也非常饱足,撒上一层由砂糖粉、花生碎、白芝麻组成的调料,尽管大口朵颐,让香甜而浓郁的豆香充满你的齿颊,一种莫名其妙的幸福感在心底油然而生……这样的夏天,这样的味道,已经许久没有过了。

 

0e14de935e794f44b72b8249f3dfc605_th_meitu_1.jpg

我们要了三碗豆花,再买上几瓶啤酒,一大包花生。等傍晚的地凉了,再齐刷刷地躺在楼顶的阳台上,浸着雨珠的五瓣梅,还有越来越响的蝉鸣,吃着豆花,喝着冰镇的啤酒,聊起毕业这一年工作的事情,说来说去都是事多的领导,难相处的同事,以及做不完的工作写不完的策划。

5d129fdc2a474700b9558eecbb8d11c8_th.gif

小雨吃了一口豆花后,忽然将啤酒倒满塑料杯然后抓起一口下肚,她没头没脑的,看起来好像鼓足了很大勇气,眼神直勾勾地对着小辉,说,“我喜欢你很久了”。那一刻,周围的蝉鸣声似乎都静下来了,只有杯上炸开的泡沫声滋滋作响,喝过酒的小雨眼睛一闪一闪的,似乎在期待着某种惊喜的结果。

 

但很快,小辉在片刻的惊讶和不自然后,半开玩笑的说了一句,“我也喜欢你很久了”,停顿了一会后,他又忽然哈哈哈地说了一句,“好啦,别玩啦,我女朋友要是知道,肯定会生气的,我下次带她给你们认识认识呗”。小雨低下头,眼睛暗沉下来,“你以为你是谁呢,谁要做你女朋友”,“去去去去……”……

 

再后来,大家都很默契地避开了这个话题,接着又聊回到了工作的琐碎事,原本凉爽的风突然变得有些湿哒哒,我知道,那一晚,其实有两颗心,在期待许久后一夜之间成了一地鸡毛。

 

其实,我知道的,小雨对小辉有意思很久了。有一次,小辉无意间和我们说起最喜欢吃豆花,然后每到放学,听到“草粿——豆花”叫卖声,小雨总会主动买一碗就给小辉,理由总是那么千篇一律,“分量太大,吃不完,舀出来刚好凑多了一碗,帮忙解决掉”,我总质问小雨,我也可以帮你解决啊。她总呵呵过去,说,“那下次多了给你呗。”

wKgBs1bPzOyAUlMVAAhl6dJhZUc59.groupinfo.w600.jpeg

几次,小雨难过的时候,都来找我,说她喜欢上了一个男生,很喜欢很喜欢他,说她睡觉时会想起他,说她起床后也会想起他,哪怕在梦里也会看到她和他牵着手去买豆腐花。小雨遮遮掩掩地没有说这个男生是谁,她以为别人不知道的,其实我都知道。

 

喜欢一个人其实有很多种表现,有的人会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地站到你面前,勇敢地说一句,我喜欢你,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有的人会像小雨一样,买豆花的时候想起要给他买一份,但却又怕被察觉,又找了一个理由“分量太大,帮忙解决”,在躲躲藏藏很久之后,只能趁着喝酒撑起的胆量说出藏在心底的话;还有的人,会像我,什么都不敢想,也什么都不敢做,只是默默的陪伴和支持,在看到她给别人买豆花,看到她鼓起勇气对别人说“喜欢你”的时候,内心会咯哒咯哒的生疼,也许喜欢你就只是喜欢你,和别人无关。

 u=1542878064,439219837&fm=214&gp=0.jpg

我看到知乎上有人回答“暗恋一个人是什么滋味?”,他说,当时年纪小,一个眼神就能将满腔心事都出卖,把一些刻意变成偶然,说是偶然,却处处都是用力过猛。

 

现在又是那样的夏天,闷热的夏天,潮湿的夏天,中午阳光暴晒下午却倾盆大雨的夏天,就像那天一样的夏天。喜欢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大概是在这样的一个夏天,这样的一种天气,想起那碗豆腐花,想起几瓶啤酒,想起那样一个人吧。

文 / 在云上唱歌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当你 – 林俊杰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