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凉糕,为夏天和焦躁的内心降了温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冬去春也走,夏日正归来。可能因为从小开始,毕业、升学、暑假这种对孩子来说天一般大的事情都发生在夏天,让一代人没到夏天,都感觉人生原来是真真切切存在着的。

今夜,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发生在三年前的夏天,一碗街边的凉糕,温润了一个躁动不安的灵活,三年过去,凉糕在心里,愈发柔软舒适。你心里,是否也有一样食物,曾让你感到心安和美好。

——深夜君

- 正文 -

重庆的食物和故事都离不开一个个火热而残酷的夏季,麻辣的火锅因为这滚烫的夏天,变得愈发的炙热,冰冷的凉糕因为这灼人的夏天更加清凉,一场苦难却因为这闹人的夏天而愈发辛酸。

以前的夏天我偶尔会买一碗凉糕用以解暑降温,它于我而言,其实并无多大意义。从前的我只知道夏天热,却也没有认真的体会过重庆夏天的炎热,然而2014年的那个夏天,我生命中一场空前的大旱灾悄然而至。

那年夏天我高考失利,没有被心仪的大学录取。

我觉得自己多年努力都付之一炬,犹如古战场上打了败仗的将军,领着残兵败将疲惫不堪只想找个地方,静静的养伤,无奈四面楚歌,想那辛弃疾平生精忠报国,因猜忌而被委以虚职,人生的后半场眼看就要落幕,愤懑难平之际道出一句“少年不识愁滋味”。可是十八岁的我,却已经惆怅得到了“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境界。

我很想逃避这一切,我害怕复读高三。可是为了心仪的大学,权衡再三,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复读。父母带我去了一家很有名的美术培训机构,交了大笔的学费之后,在一个清晨站在了培训机构的大门内,我想起几年前第一次来这个地方就是站在这里向里面窥望,看见了那些正在作画的莘莘学子,然而那时我并未选择在这里学习,可现在我还是来到了这里,像是踏遍千山万水最终回到原点,或许,命运果真妙不可言?想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吧。

七月的重庆已经越来越热了。那天早晨父亲在对面的一家小店吃了一碗小面之后,给我买了一碗凉糕。

我当时怎么也想不清楚他为什么要买一碗凉糕给我。因为觉得路边摊不卫生,他向来是最不允许孩子在外面吃这些东西的,并且我那天心乱如麻根本吃不下东西,偏偏他又坚持要我吃。

现在觉得那颇有些为我践行的意味,不过是以糕代酒,双方僵持不下,我最终妥协了,白白胖胖软软糯糯的凉糕上淋了浓稠甜腻的红糖。我机械的用塑料勺子挖着凉糕,放进嘴里,直到吃完也没尝出味道,却让我从此对凉糕产生了不同寻常的感情。

从那时到现在,我在不同的地方吃过很多好吃或难吃的凉糕,可是吃完就忘了。唯有那个熹微的清早,那碗食不知味的凉糕让我至今念念不忘。

今年四月快要结束了,春雨浇灌了绿叶,东风吹落了红花。夏日将至,我真想自己亲手做一回凉糕。

文 / 凌馨

图片 / 百度图片、优酷视频

BGM / 7 years – Lukas Graham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