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我初中的时候,学过一篇文章《端午的鸭蛋》,那堂课讲了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只剩下对汪老先生笔下的“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的高邮鸭蛋。从此我看到鸭蛋,都有种要拿筷子扎一下的冲动,看到红油才心安。

今晚,是我们在波士顿的老友三三得酒,带来的一个对咸鸭蛋爱得深沉的朋友的故事,希望你们看着看着就饿了,哈哈。

——深夜君

- 正文 -

闺蜜五月,是个典型的文艺女青年,平生有两个最大的嗜好,一是迎风洒泪对月长叹,二是吃咸鸭蛋,尤其执着于红心冒油沙感口味的咸鸭蛋,与其说那是她每天早上一碗泡饭的下饭神器,不如说那是她的信念——生活,就该像盐蛋:沙皇(黄),闲(咸)得有味,富得流油!

 

五月一直以为,牛奶面包可以没有,友情爱情可以不要,但咸鸭蛋永远必不可少。

 

身为盐蛋界业内知名人士,五月妹经常毁人不倦地教导周围朋友。

 

“你家今年自酿红酒吗,别忘了用酒糟和盐一起腌蛋,不仅出油,还带酒香。”

“你家要是还在农村种田种地,就烧点草木灰加水加盐泡蛋吧,想象一下能吃出黄昏炊烟味道的咸鸭蛋,那是怎样的意境!”

“更幸运的,你家如果迁移到江苏高邮地区居住,到湖边挖坨黄泥,相信我,享誉天下的双黄咸鸭蛋,指不定就能出自你的咸猪手。”

“还有,你家是不是四川人啊,是的话,请直接把鸭蛋扔进辣椒花椒酱里腌,能成就麻辣怪鲜咸五味杂陈的“混蛋”!”

 

五月是怎样走上跟咸鸭蛋较劲的不归路的,我不得而知。平凡客正常人的我,偶尔心血来潮想腌个咸鸭蛋尝尝,走的是小市民的简单粗暴路线。

烧一锅水,加八角花椒桂皮,加10%海盐,煮开;鸭蛋洗净,晒太阳2小时,放进一个无油的容器里,再把摊凉的盐开水和半杯高度白酒倒入容器淹没所有的蛋,密封30-45天后,捞出一两个,混进电饭煲里与米一起煮熟,然后一分为二切开,蛋白鲜香蛋黄油沙的咸鸭蛋,低调的出场,就白粥就米饭,只可惜,五月不满足,她要的是红心蛋。

 

我苦口婆心地劝五月:现如今,都是饲料养殖棚户区长大的鸭子,鸭蛋永远是无腥味的浅黄色,即使腌制流油,也就是个黄油。那些年,我们吃过的红心蛋,是在池塘湖边小河里吃小鱼虾戏青草水的放养鸭子生的蛋,腌出来的咸鸭蛋沙沙的、红红的、油油的,应该已经绝迹,只存在于记忆里!

 

五月倒是沉寂了一阵子,据说是去读各种古典诗朦胧诗打油诗去了,当然是关于盐蛋的。有天她跑来跟我说:“公元6世纪的南北朝时,《齐民要术》中记述:‘浸鸭子一月,煮而食之,酒食具用‘,说的就是咸鸭蛋哎,可见历史上,我不是第一个捣蛋的……

 

我一口茶水堵在喉咙里,差点呛死。昨天,转型为愤青的五月突然上传了一组光鲜红艳的咸鸭蛋照片,我连夜电话问:“红心蛋腌制成功了?”她长叹一声,说:“此乃名扬天下的苏丹红咸鸭蛋,那个红红的油油的沙沙的蛋心,看了销魂,吃了断魂。”

 

为了安慰五月,我赶紧撇开正题问:“腌了这么久的咸鸭蛋,到底怎样吃呀?”

五月怒道:“带壳煮剥壳吃!这个也问,缺心眼吧你?”

“那生咸蛋能不能剥壳煮空壳吃呢”?

“可以啊,比较小众的咸蛋肉末臭豆腐,就是一例。豆腐洗净滤干,摆放在盘中;肉末加葱姜末、料酒、盐、生抽、拌匀,铺在臭豆腐上面;在肉末中间打入一个咸鸭蛋;把盘放入蒸锅,水开后中火蒸10分钟左右,至肉末和咸蛋熟,撒葱花上桌。这是道重口味的菜品,又臭又咸兼又香又鲜,还健脾开胃,爱的人爱之如命,恨的人恨之入骨,因为臭豆腐咸鸭蛋这样的强强联手,画风虽怪吸引力却巨大,我一般过节的时候才舍得吃!”

 

为了吃上滋滋出红油、沙沙冒金星的咸鸭蛋,五月可是操碎了心,伤透了筋;虽九死无一生百折无一存,而不悔,君且负我我乃为蛋君狂,折腾完了咸鸭蛋,再接再厉折腾咸鹌鹑蛋,咸鸡蛋,咸鹅蛋,却原来,都是咸蛋!

文 / 三三得酒

图片 / 花瓣网、搜狗图片、爱奇艺网

BGM / 遇见你的时候所有星星都落到我头上 – 高姗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