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碗面,炒个蛋,谁的家常都一样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每年四月开始,都是最繁忙的日子。最近有点失落,因为有人忽然问起,你吃过那么多好东西,可是你有多久没有吃过住家饭了。

原来如果生命里都是不平凡,那平凡也会变得不平凡了。人在这种时候,竟这么渴望家庭的温暖。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快到年中,读书的工作的,都已经离家有一阵子了,怀念起家常味道了么?

今天周六,照例读读旧文,就让我们来尝尝,家常的感觉吧。

——深夜君

- 正文 -

                          

上午去超市买菜,意外地看到了韭黄。之前总是在芥蓝、生菜、通心菜之间转悠,这么一抹嫩黄突然闯进来,心跳都不经意漏了一拍。在家乡很常见的菜,在南方却卖得很贵,但丝毫没有犹豫,我就把它丢进了购物篮,远离家乡的孩子,总是固执的用食物来强调归属感。

简单把韭黄摘洗干净,切寸段儿,两颗鸡蛋磕进碗里,加少许清水打散。热锅宽油倒入蛋液,用筷子迅速划散,空气进入到蛋液里,会使鸡蛋更加蓬松。我喜欢嫩扑扑的口感,所以不等蛋液完全凝结就关火盛出了。再次热锅下油,放入韭黄大火翻炒,炒制的时间其实没个定数,等到香味儿出来,就是韭黄在召唤你把鸡蛋倒进锅里一起翻炒了。

中餐其实最有爱,食物会一直全身心陪你完成整个烹饪过程。把鸡蛋重新倒入锅里后,调入少许盐调味儿,翻拌均匀就可以出锅了。切记不要过度翻炒,一来会把这股鲜劲儿耗完,二来鸡蛋炒老了会不好吃,三来容易把鸡蛋块儿搅碎,少了美感,也不好夹。就是这么一盘简单的韭黄炒蛋,没有任何技巧,没有特别的调料,没有精致的摆盘,但也正是因为这么一盘简单的韭黄炒蛋,让我在这个简陋的出租屋,真真切切地嗅到了一股家的味道。

忽然想起来,这种需要两次甚至多次下油制作的菜肴,是妈妈的最爱,譬如木须肉,譬如地三鲜,土豆、茄子、鸡蛋等食材都需要二次烹制,才算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而正是这种对食材的预处理,让整道菜有了更丰富的味道。这么看来,并非所有的一气呵成都是最好的,若为追求更好,多折腾一次又何妨呢。

王胖儿中午赶回来吃午饭,见到韭黄炒蛋和蜜汁排骨眼睛都直了,完全忘记我准备这么一桌子菜是因为之前俩人说好今天提前给我过生日,看他大口啃排骨的样子,我也没再提这事儿,生活嘛,平淡如水才是本真吧,也正因为如此,偶尔的小惊喜才会让人觉得幸福感爆棚。

说到这个,最近好像越来越能体会到这种平淡之中的生活味道,比如昨晚王胖儿加班回来给他做的一碗西红柿煎蛋面。鸡蛋煎到边缘焦黄,沿锅边倒入开水,水再次煮滚后下挂面,面条快熟的时候丢几块儿番茄丁、一小把虾皮、几片香肠进去同煮,然后加盐调味儿,出锅以后淋上几滴麻油,那股家的味道就出来了。

不等王胖儿把电脑打开继续未完成的工作,一碗香喷喷的面就出锅了,再配上一杯健脾祛湿的薏米红豆水,一份快手夜宵就做好了。

对于这么一份家常夜宵,相对于新奇和精致,我更看重这些东西——快手,让饥饿的肠胃不至于等太久;营养,简单几种食材,却几乎囊括了人体所需的各种物质;变通性强,往往是家里有什么食材就用什么食材,不会因为缺少某种特殊的食材而没办法制作。而这所有的一切,正是“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的原因所在。

文 / 丫米的小确幸

图片 / 丫米的小确幸

BGM / 奇妙能力歌-陈粒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