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是做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侠客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比起在环境安静的餐厅吃饭,我更喜欢在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大排档、小铺子里和朋友们大声谈笑、大口吃肉,仿佛只有在那时,每个人才能卸下伪装,回到最真实的自己,不管是狼狈的、放肆的、得意的、伤心的,都在氤氲的热气里化为虚无。

今晚,就给大家带来一篇在烟火巷陌发生的事。

——深夜君

- 正文 -

                          

作为一个新旧千年交接的上世纪老人,如今每次约小伙伴都是在商业综合体,流水线的操作,整齐的店铺,让我有一丝不适应。

 

我是一个念旧的人,在我的印象里,同学之间“搓一顿”都是在“沙县大酒店”、“兰州拉面”还有“黄焖鸡”三足鼎立的世界里徘徊。

 

最爽的事,莫过于华灯初上,夜晚刚擦黑的时分,几个好哥们大摇大摆踱到某一条不起眼甚至有些难寻的小巷弄,寻几家霓虹灯闪烁的大排档,看着老板娴熟地在烤架前卖力地翻转着客人点的串儿,听着滋滋的油炸声,闻着那勾人的罪恶的香气。

 

这时,我会生出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这里的大排档就像是日剧里的深夜食堂,抚慰着晚归人的身心。在这地方,我心底里那个希望无拘无束,不想装腔作势的灵魂找到了停泊之处。

 

在这里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个体,没有人会嘲笑我狼吞虎咽,大快朵颐。也不会有人嫌弃我满手油渍,放声大笑。所有人都是那么尽兴而舒畅让我想起武侠小说里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侠客。

 

单独一人时,我喜欢胡思乱想,会想到公交站旁的包子店,大叔揉着面,戴着白围裙,阿姨就张罗着给排长队的学生上班族们装包子。远远的就能看到那笼屉揭开时的蒸汽,那是即将开始忙碌的人饥肠和迷蒙的慰藉。

 

会想到学校门口手脚利索,头脑灵活的阿姨摊的鸡蛋饼,松软可口,包裹了香肠、生菜的厚厚的一个饼,下肚就满足。深夜时想起这些却又没吃到,这诱惑,越想越馋。

 

为了慰劳自己,我又走进了那充满烟火气的老城居民区,多么的鲜活而灵动。坐在门口支着桌子下棋的,周围都是“观战”的朋友们,操着娴熟的方言,精彩的落子往往能收获一阵阵的欢呼。

 

前边是手工包粽子的小铺子,都是阿姨大叔们自家的店铺,唠着家常,手里也没闲着,无视前面已是望眼欲穿的求购者,手上的动作也还是那个频率,说是现下这批卖掉今天就没了,想要就得预定。有口碑就是任性!

 

沿街的一家,就是在自家单元门前支了口锅,在做着葱包桧,连翻面皮的动作都透出家常的味道。远远飘来韭菜盒子的香气,还是儿时那个香脆的滋味;古桥头边的店铺似乎还售卖着记忆里一元一碗的绉纱小馄饨,就算是烫口也不愿意辜负那口鲜美……

 

此时坐在咖啡馆里,外面的雨丝有些暧昧,我搅动桌上的咖啡,脑海中满是旧食肆的味道,杯中的苦甜竟全不在我的字典。

 

文 / 正在缓冲99%

图片 / 搜狗图片、花瓣网

BGM / 想把我唱给你听 – 老狼 / 王婧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