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喝好,你还有什么想不开的?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孤独的美食家》里有一句话“我觉得活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和睡了,吃好睡好,还有明天啊,不就什么事都想开了吗?”

一个人,从出生到老去,吃饭的状态是不停改变的。三岁学会吵闹挑食,到青春期对食物无法轻易满足的本能渴望,再后来甚至变成财富的投影。真可谓吃饭即生活!

如今,你过着怎样的日子,你吃饭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深夜君

- 正文 -

“一起去吃饭吧!”同事说。

“不了,你们去吧,我带了饭。”

 

等同事离开后,我一个人拿着饼干到楼道解决午餐问题。一天60的实习工资让我对公司附近的餐厅望而却步,少则十几二十的一顿让我倍感压力。

 

虽然爸妈仍在给我生活费,但二十出头的好胜心如春水初涨,挠着自己的心。我不再想过份依赖那笔钱了。

 

在我的概念里,一日三餐并不是非要遵循的。

 

挑食是从小开始的

我从小就是个挑食的小孩,这种坏习惯简直是从一出生就带着。喝奶粉的年龄偏偏不爱喝,只愿意吃糊糊,愣是吃成一个小胖孩。

 

上小学之后因为学校是规定订早餐的,小米粥、河粉是基本配置,每人都要拿着自己的饭盒装满吃掉。我总是装模作样地吃上几口然后盖上盖子,要么就找个机会溜去厕所倒掉,要么就用塑料袋装好中午拿回家处理。

 

后来妈妈帮我安排了学校的午托,结果显而易见的,我极少能吃饱,能吃饱的日子多是一个有交情的老师多夹给我两个鸡爪子。这样的我以六年的营养不良体检报告结束了小学生涯。

 

学生时代的食欲伴随着梦想

上了初中,离家更近了,一日三餐基本都是在家里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就没再出现,个子总算有点在长,但仍是最矮的那个。

 

初三时,为了备战中考,学校延长了上课时间,我索性跟同学每天去附近的餐厅解决,那其实是一段很难忘的岁月,奋斗,友情,天台的阳光正好,我们说说理想,谈谈未来,只有憧憬没有彷徨。

 

高中我过的是寄宿生活,所在的高中是当地最好的,校风比想象中自由,伙食也是一直堪称当地最佳,所以到了大学以后我还会偶尔怀念高中的饭堂。

 

饭堂有三层楼,三楼多是给老师用餐,一二楼同一时间容纳全校3000学生确实会爆炸,所以我们几乎是一下课就冲去饭堂排队的。而在高三自习课多了之后养成了一个提早溜去吃饭的习惯,但屡次被级长发现。

 

高中饭堂的菜式很丰富,光是鸡的做法就有十多种。早餐粥粉包点心一应俱全,二楼好吃的肠粉还要早早去排队,中午和晚上有大众餐、烧腊饭、蒸饭等各式窗口,胃口不好时还可以选择各种小吃。

 

晚上有宵夜供应,高三的男生常常在10点就溜去吃宵夜,而饭堂的天台也成了他们的秘密基地,那里散落很多掐灭的烟头、年少的梦想和青春的迷茫。

 

跟所有的高中生一样,我会偶尔跟舍友叫外卖改善生活,也会去小卖部买小零食,爸妈每周也给一大袋补给品我拿回去。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没那么挑食了,也慢慢去勇于尝试各种食物,最终的结果是在高三慢慢达到正常体重标准了。

 

还是年少好

一日三餐无烦恼

上了大学后,完全自主掌控一日三餐,还经常跟朋友们去吃宵夜,吃吃喝喝懒懒散散的大学生活使我变成了易胖体质,跟那个营养不良的小女孩越来越不搭边了。

 

于是乎,我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减肥,运动加节食,一日三餐都计算卡路里,吃得越来越克制,后来有一段时间一日仅吃两餐。

还是年少好啊,没有一日三餐的烦恼,只有无尽的憧憬和幻想。

 

虽然现在一日三餐的仪式感变淡了,每一餐都变得有些匆忙,有些随便,但这仍然改变不了我对每一餐的期待。美美地吃上一顿后,没有比这更能让人充满元气的东西了吧。

文 / 林倩因

图片 / 百度图片、部分来自网络

BGM / some dreams – Allen Taylor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