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元宵不吃汤圆,过的也不是正月十五…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又到一年元宵,过完今天,年就真正的过去了。此刻深夜君的窗外,烟花升起,人潮涌动,虽然已经没有年少时跟着大人闹元宵的劲儿,心里却依旧是充满着世俗的欢喜。

年年岁岁,时间的痕迹都被揉进了汤圆里。虽然情义相通,但庆祝的方式却各异,今夜深夜君带你走访一个地方,元宵过的可不是正月十五哦。

——深夜君

- 正文 -

                              

我们常常对城市区域的饮食标签化,便于交流与指认,譬如宁波元宵时大概都吃汤圆吧。

殊不知在象山宁海等地汤圆并不是该地区的元宵标配,糊粒、馏才是象山宁海独具特色的民俗饮食。这两种食材叫法不同,实则是指向同一种食物,用番薯粉夹杂牡蛎、青菜、香干、花生等勾芡而成,鲜甜可口。

(宁波汤圆)

勾芡一向是江浙地区常用的料理作法,一方便保持食物原味,另一方面也可以大胆掺杂多种食物而不惮于串味。新鲜甫制的番薯粉顺滑、细腻,接而是鲜甜的牡蛎,一抿,领略海洋风情的所有想像,终而是香干、青菜、花生的调和歇息,饱尝豪物也需田园怡和。糊粒、馏看似反映的是宁波各县市区的饮食不同,背后则是千年来宁波区域的历史更迭。

(馏,也叫糊粒)

宁海象山是以正月十四为元宵,而隔壁的台州各县市区亦是。宁海,自晋太康元年立县起,长时期属于台州(临海郡),1958年划属宁波专区;而象山,系唐神龙元年分宁海县和时属越州的鄮县,立县时属台州,到广德二年改属明州,所以元宵为正月十四的地域系唐前期的台州地域。

如今糊粒、馏台州亦叫菜羹、糟羹,具体的料理各地略有不同,但皆以番薯粉为料理,那为什么要吃糊粒呢?民间传说是当地的百姓为了犒劳在台州地区抗倭的戚家军,无独偶有,奉化的酱烤猪头也有类似的说法,突出的是戚继光抗倭清廉的光辉形象。

这种区域的文化共同性,另一种眼光看却是区域文化的异质,宁波不只吃是汤圆,还吃糊粒和馏,异质往往不容于大一统的文化范畴,但这种他者的存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历史的宽度和真相。

他者的存在不仅存在区域的比较,也在内部的文化表现上。

我作为一个活了27年的象山人,十四夜吃糊粒,是近期才得知。倒不是我脱离家乡太久,实则我不是石浦人,吃糊粒是象山石浦那边的独有风情。石浦的走十四夜,赏花灯,请菩萨不错,但我更有印象的是宁海一市那边的吃馏。吃馏并不稀奇,无非一种饥饿状态下的进食过程,但宁海人显然把吃馏演化成极致的想象和仪式。

三年前正月十四夜,作为一名实习生,我和当地报社记者探入一市东岙,蜿蜒山路,银蛇龙舞,皆是满目的自驾车,摩肩擦踵,好久才驶入村庄,一下车,跟着大部队,便到陌生的农户家“抢食”吃馏,大嚼麦饺筒,一桌海鲜佳肴,更是丝毫不放过。

(麦饺筒)

路上,我就有担心,陌生的家里,真的能吃?报社的记者马上打消了我的顾虑,笑道,别担心,人家非但不会赶你,还会热情的招呼你,小人,来吃来吃。于是我跟着一名报社女记者,一路“厮杀”过去,眼见“簇骨新”的农家别墅,“腾腾满”的满桌佳肴,陌生的客人涌入家家户户,狼狈地捧着满杯的馏,哧溜地嘬着,煞有意思。

我还记得一对在宁海城区卖菜的夫妻,各捞100公斤的蛏子、花蛤、血蛤,飨以客人。他们满脸的笑容让我动容,我们就一卖菜的,十四夜,就让大家图个热闹,开开心心!浓浓的豪爽自有股醇厚的温情,一市东岙的村民那灿烂的笑容,热情的迎送,我永生难忘。

为何会有如此习俗,惯常的解释是客人来的越多,来年更加人丁兴旺,事业红火。但结合吃馏的由来,不妨作出大胆的设想,一市东岙吃馏的习俗的特殊在于,是他者的进入与演化,陌生的客人随意串户吃食,在中国饮食文化上不啻是异质的色彩。

众所周知,传统中国系差序格局的熟人社会,没有公共空间是诸多学者的发现所在,但在宁海东岙,却打破了这一囿限。明代戚继光率领的戚家军大多是浙江义乌人,面对外域的军队,他者的进入,宁海的村民农食相迎,饱含对他者的信任。所以,衍行至今,不管是宁波还是上海等地的客人,宁海东岙的村民相识与否,一概欢迎。

宁海,没有南方宗族的限制,没有坚壁的提防,这种狂欢民俗饮食无异于异质化的景观存在。如今的宁海东岙村,真正居住的基本不多了,大多外出打工或者住在城区,但所谓慎终追远,老宅辑修一新,不管多忙,正如那个卖菜的夫妻,也要在十四夜办几桌,告别往日,赠添喜庆。这就是古老中国人的信仰,他不管路途多么艰辛困顿,多么遥远无际,也会在新的一年向你道声:新年快乐。 

文 / 王白石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光阴的故事-罗大佑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