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碗汤,温暖得像回家了一样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两个人坐在桌前吃饭,一个人兴奋地讲,一个人安静地听,仿佛就这样过了安静祥和的岁月。

顾城写过“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相见时互通心意,便满心欢喜了。

你呢?你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时的状态怎样才是最好的?如果还没想明白,那就先看看今天的故事吧。

——深夜君

- 正文 -

在芙蓉街尽头,闹市深处,安静的小院子。我在体验一个月的义工生活。冬季,恰是济南的旅游淡季。平常人不多,接待住客、收拾房间、打扫卫生,没人的时候便可以四处逛逛。

最难忘是你

在这里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清华的研究生过来玩耍,也有刚毕业迷茫的大学生,会有很棒的朋友过来一起做饭,有一路南下的背包客给你聊聊路上的故事,也会遇上真正的土豪出来透风,给你讲讲盗墓知识和企业管理。

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一碗冬瓜排骨汤。

他们是骑行过来休息的。不过平淡的印象,询问家乡,暂存车子。简单的交谈。太阳升起,住客都已离开,收拾完房间后,便到隔壁房间学习。

他将车子放在院子里,约了朋友去大明湖游玩。中午时分回来拿东西,骑车离开。因为对骑行的爱好,看着不像坏人,便留了微信号。

他故意将自己的充电器留下,还说是哥们落下的。

一周之后又过来拿充电器。我们在微信聊天,说说骑行和生活。月底就要来临,我就要离开旅舍了。在这里,我爱上了做饭。

跟你一起吃饭就很好

苦于朋友的住处没有厨房,便去了他那里。四个菜:冬瓜排骨、可乐鸡翅、西红柿炒鸡蛋、黄瓜木耳炒虾仁。

因为第一次正式做饭,所以满怀期待,在要去之前还特地询问朋友怎么做好吃。

准备食材和配料:冬瓜、排骨、可乐、鸡翅、黄瓜、木耳、胡萝卜、鲜虾、西红柿、鸡蛋,姜、葱、花椒、盐,油、生抽、老抽、料酒。

因为一个单身男士,所以不能强求全部买全:没买到木耳、胡萝卜,买了超市的冰冻虾仁替代鲜虾,没有料酒、没有老抽和生抽,四个西红柿路上还掉了一个。且家里只有一口电锅,和一个电饭煲。所以也有了做出来不好吃的客观理由。

下班,买菜,去车站接我。然后回家,开始做饭。

先洗好排骨,锅里放入清水,煮净排骨里的白沫,捞出。锅里放入几滴油,放入八角、花椒、葱花和姜片,将排骨放入里面,炒一下,加水,中火慢炖。

然后冬瓜去皮,切好,慢慢等待排骨的香味融入汤里,30分钟后放入冬瓜和盐。因为喜欢清淡,放入的盐比较少。他尝了多次,说没有味道,又多次加了盐。煮了五六分钟,出锅。

因为配料缺失,提前用白酒腌制鸡翅。放入清水,姜,葱,鸡翅,煮吧。等着鸡翅八分熟,捞出。锅内放入少许油,煎至微黄,然后放入600ml可口可乐,煮吧,等待可乐耗尽,盛盘。

食材缺失,仅用黄瓜炒了超市冰冻的虾仁。味道一般。

因为电锅的缘故,他炒了西红柿鸡蛋。

时间很长,两个小时。终于可以吃饭了,用加热器一直热着排骨。我爱喝汤,尤其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一勺一勺,一碗一碗,他喝一些酒,听他说些故事,夜深,我的困意来临,便要睡去。

第二天清晨,又放了些冬瓜煮汤,我又喝了许多,直到锅底剩下姜片和花椒。

只是那样喝着汤,吃些冬瓜和排骨,坐在桌前,听他说些话,这样就很美好。

文 / 王燕君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遇到 – 方雅贤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