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的妈妈,都无所不能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很多母亲在孩子心里留下的形象总是温暖高大的。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砍得了价,持得起家,她就像个无所不能的存在。

也正因如此,她经常能成为女孩们长大后想变成的人,成为男生们成年后择偶的标准。

而大多数母亲最让人佩服的,就是她们的厨艺。一饭一汤的味道,总能让离家的孩子生出思家的情绪。想念母亲煮的菜,想念当时一起逛的菜市场,甚至想念当时的絮叨…

——深夜君

- 正文 -

                                             

我小时候住在奶奶家,一直不太爱吃奶奶家的饭。奶奶家的小油菜永远蔫头耷脑,焖扁豆却是不合时宜地鲜绿硬挺。

所以我特别盼着老妈做饭。一碗三合油面条刚端出厨房,陈醋和香油就挑逗着嗅觉神经,迫不及待地用筷子一拌,一挑,再一吸溜。得,没拌匀,但是真香!

 

***

一碗有故事的伪意大利面

或许是因为身为翻译游历欧洲的缘故,我妈喜欢做一些简单的西餐,拿手的是意大利面。不过我妈学艺不精,面条也经常用挂面凑合,所以叫西红柿虾仁打卤面更合适。

但即便是一盘伪意大利面,我也吃得津津有味。除了酸甜鲜香,这面条吸引我的还有一股“洋”味儿。因为每次回国,我妈都会给我讲些趣事儿。

比如在德国,她掌勺给大家炖了个肘子解馋。这本来是个好事儿,但是没想到抽油烟机不好使,这可害苦了睡在客厅里的同事,闻着散不去的肉味儿,在床上翻了一晚上的烙饼,愣是没睡着。

故事听得多了,这面条在我眼里,也就不仅是面条了。它是马赛扑面而来的海风,也是威尼斯汉子的荷尔蒙。

***

办事利落的妈妈

砍价时也都一点不含糊

我妈也不是平日里平凡的母亲了,她能稳坐谈判桌,也能下厂房讲锅炉构造。还能睡在火车上,周五晚走,周六晚回,既玩了一圈隔壁城市,也省了住宾馆的费用。

这盘本土化的意大利面条,既勾起了我对欧洲的无限向往,也竖立了我妈在我心中独立能干的形象—这种形象在她穿着从官园批发市场淘来的大花裙子时依然屹立不倒。

妈妈虽然平时办事风风火火,但逛菜市场时可不这样。我是个急性子,遇上喜欢的就一定要迅速拿下,若是不需要则从来不多看一眼。可我妈不一样。她喜欢,并且擅长砍价。

挑好菜后,一定会问一句“能不能便宜点?”若是商家没有斩钉截铁地否定,那接下来就是青菜土豆小萝卜的批斗大会。长得不好就没资格进炒锅,“这么细的山药看着都寒碜”;对于关键概念也绝不含糊,“刚死的虾就不是死虾啦?”

小时候的我,对生活和女人都不太理解,遇上我妈砍价,我一定远远地站在一旁。

直到出国留学,要找房子,自己拿着户型图研究主次卧室和客厅租金的分摊,跟房东讨价还价,或者被其他租客砍肉的时候,我才突然领悟了砍价的乐趣——时而厚着脸皮,时而磨着嘴皮,时而婉转,时而泼辣,时而精,时而愚,讲求的都是“适度”。

 

***

我也想变成你的模样

后来我就喜欢逛菜市场了,也学会了做饭。人在国外,最喜欢和我妈聊的就是怎么做菜,从脆皮儿烤鸭到炸臭豆腐,无所不谈。我是个在味道上很保守的人,尤其是在国外,我只想做出我在家吃的,妈妈做出的味道。

 

这种对口味儿的执拗,倒也不完全是因为想家。在玻璃心碎了一地,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灵的时候,能做出一碗“像我妈做的”红烧排骨,简直是莫大的安慰和鼓励。

至少我现在已经可以像她一样熟练地做菜,游刃有余地砍价,那我总有一天,也可以像她一样,拉着咖啡色的行李箱,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吧。

文 / 一筐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Beautiful you – Monk&Neagle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美食故事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