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大都市,也不如这宁波三县好吃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我有很多朋友,在一座城市生活了十几二十年,当我问起这座城市有什么好玩好吃的么?他们回我一句,其实我也不知道。

那时候我多半感到沮丧,一个人怎么会不懂,或者舍得无视自己生活周边的美好呢。

而今天深夜君要带来的这篇文章,来自宁波南三县:宁海、奉化、象山。作者从三个县里,用心的找到了她的美!

——深夜君

                                                                   

- 正文 -

南三县,处于宁波市区的南端,即象山、奉化、宁海,不知这个称呼从何而来,是带有歧视性的统称,或是中性化的概称?我不得而知,我所知的,是本人曾在这三个县工作过、生活过,游历过,一路看来,感怀万千。

这三地,以临海的位置众星拱北,以一半的面积盛产农物,除奉化外,象山宁海因其地理位置,在波澜壮阔的中国行政区域变动中,一时归于台州府,一时隶属宁波府,所以造成当地的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独具特色,石浦的祭海文化,前童的十里红妆固不多说,反映在饮食文化上,南三县的美食,有其夺人心魄的魅力。 

1

首先说说象山,谈起象山不免想到海鲜,但海鲜采自自然,无法体现出象山饮食作法的与众不同,所以今天不谈海鲜,谈别的。

两季《舌尖上的中国》介绍宁波美食都采用象山美食,这其来有自。

且说象山的猪油汤圆,窃以为是宁波汤圆的2.0版,其直接摒弃黑芝麻,大胆用猪油和桂花作馅料,桂花的幽香直接冲入喉腔,汹汹涌涌,以猪油的脂腻为底色,不失干涩无聊——豪气中又有一股细腻,是象山饮食的第一特征。

象山饮食的第二特征,是糙。首当其冲的代表是麦面,较之市区爽滑的宁波麦面则粗砺许多,但足具质感、朴实,每一口咬啮下去的麦粉在口齿间贴身缠绕,就那么糙糙地吸溜下去,满足感十足。常配以做海鲜面,软滑鲜甜的虾蟹鱼贝再加一绺糙糙的麦面,大口咬下去,层次感,紧接而来的获得感立马爆棚!

于此相反,象山米制面食呈现“糯”的特性,食材务必相近,味道务必浓郁。譬如象山萝卜团,团内肉丁负责味道的顺滑,香干增加香味,萝卜丝克服肉味的油腻,纤细的萝卜丝适逢软糯的糯米粉,口感不突兀不相冲。蛋面也是,用米浆混和蛋液,煎饼切条落入小黄鱼汤,汁液浸润鲜滑无比。

2

老三区的人常认为象山和宁海文化民俗相近,其实谬矣,虽宁海与象山60年代曾合并一县,但象山更近宁波文化,宁海更偏向台州文化(历史上长期归台州府管辖),宁海话亦是吴语明州片跟台州片之间的过渡性方言,文化习俗和台州相近。宁海多山,俗称“七山一水二分田”,那什么才是宁海美食真正的特色?

麦饺筒、馏、麦饼、汤包、麦虾汤?当地的文化宣传部门常拿这些当做招牌,但单拎这些小吃实则单薄无力,和邻域台州的小吃相差无几,唯有街边随处可见的大排档才真正呈现出宁海会生活的人文特色。我在宁海工作过大半年,常听当地宁海人说,宁海人爱吃爱玩、会享受生活!

一顶红帐篷,几个置于煤炉上的热腾腾的菜锅,几把桌椅,侃大山,说家常,不亦乐乎。至于菜色,请看,一大锅倒满的油豆腐、萝卜烤肉、咸菜小土豆,噗嗤噗嗤,沸腾不已。再佐以一大盆的三门湾蟹脚,爆炒油虾,撒上这昏黄欲沉的帐篷灯光,咬上这只酥软焦脆、芝麻香气四溢的鸡爪,夫复何求——凌晨12点之际,是宁海人结束这繁忙一天的履行精神仪式之时。

3

与宁海相邻的就是奉化了,奉化与市区相近,正在全面融入宁波主城区、实现发展新跨越的战略,南三县或成历史。奉化的美食很多,首当其冲就是奉化牛肉面,在市区俯拾即是。

不过这几年名气太响,不少非奉化人也经营起来,导致范儿不对,口味差之千里。首先,名儿就错了,奉化牛肉面正宗的招牌应是奉化牛肉干面,干面何物,其实就是纯白的粉丝,粉丝的好坏,决定了汤汁浸透程度,太湿则太烂,太干则涩口,笔者曾于奉化锦屏街道的一家牛杂干面店,吃过恰到好处的粉丝,唇齿留香,记忆深刻。

奉化牛肉干面中尤以牛杂见其肉类的野性和生猛,一锅用牛杂细熬的乳白色汤汁将细白的米线腾转乾坤,上下沉浮,不到五分钟,一碗牛气充天的牛杂面氤氲出笼。

可惜在市区的奉化牛杂干面大多挂羊头卖狗肉,少了那精心煮沸的养成,少了那野气勃勃的牛肝牛肺,代之机械笨拙的圆滚滚的手工面,不冷不淡地点缀几颗牛筋。问老板,牛杂何处?答曰牛筋是也,市人不喜牛下水作料。结果就是,明朗轻悦的市区文化一扫这碗特有的乡野气牛杂干面,亮堂堂地挂一牌子,重新包装改名为:宁波牛杂面No3 育才路分店。

立笔千言,不如践行一刻。南三县美食众多,不如阁下起身前往,亲自品尝。民以食为天,吃的是小时候的味道,品的是家乡的情怀。南三县偏居宁波一隅,梯山航海,耕海牧渔,早年因地理位置,穷苦落后,今日经济仍不及北面余慈两市,但哲人有云,历史与文明二律背反,南三县地理相接,抱首相面,对食物的充分尊重体现出历史的厚重感,不亦幸乎?

文 / 王白石

图片 / 百度图片、王白石
BGM / 城市-张悬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