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打赌,90%的人连怎么吃螃蟹都不知道 | 深夜菜谱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周二做了一期关于螃蟹的电台——没有螃蟹的秋天不是人过的,那天发布后才发现,很多人,别说料理螃蟹了,连怎么吃螃蟹都不!知!道!

这届粉丝真是让人操碎了心,于是应了大家在电台评论下的请求,这周的菜谱我们来说说螃蟹。

今天不讨论什么高深的理论,不做各种对比,咱寻常人家,图个开心。你们有啥想说的,或者有什么疏漏的,欢迎评论区补充!

深夜菜谱第二期

本期深夜菜谱由深夜谈吃与下厨房联合制作

***

首先

是关于清蒸螃蟹

螃蟹肉质鲜甜,所以永远都跑不了这个最简单又实用的做法——清蒸。

这种做法无非几个步骤:清洗、下锅蒸、吃!这个操作不难,然而却又几个问题不得不回答一下。

1、螃蟹怎么洗?

记得妹子曾经拿到螃蟹后欢天喜地开始蒸,还理直气壮地跟我说:“这一直湖里泡着的,洗什么”,智商感人。

其实螃蟹的清洗没那么难,先放在水里泡,让螃蟹吐泡泡把脏东西吐出来。

之后用小刷子轻刷一下表面,特别是关节处。当然此时请注意,不要把五花大绑的绳子弄散了。不要问我为何强调,除非你想体验一下满屋子抓螃蟹的阖家欢乐!

2、螃蟹到底是水煮好还是清蒸好?

清蒸是江南一带最传统的烹蟹方式,而清蒸的温度比较高,更容易快速的杀灭寄生虫。而且水煮的过程中,残留的污泥容易通过汤水进入腹腔,营养也容易流失。

3、清蒸该蒸多久?

这个,一般十五分钟即可。

蒸的时候不盖盖子的除外、把螃蟹层层叠叠唯恐不够恩爱的除外…

4、清蒸螃蟹应该搭配什么?

螃蟹性寒,最传统的则是搭配姜茶,去腥解寒。

佐料上则是各家说法,槽点颇多。最简单的便是醋,传统的江浙则是用姜醋汁,用姜末、白糖和浙醋调成。然而这些年有人创意非凡的给螃蟹搭配蒜蓉、酱油,有点难过。对我来讲,蟹肉鲜美,什么佐料都不蘸。

***

然后是,怎么吃螃蟹

吃饭谁都会,要吃得有逼格就不容易了。今天呢,我们就来看看正确吃螃蟹的步骤。

(以下图文素材来自下厨房用户:肖艾米)

1、先将螃蟹的脐掰下来。

2、用剪刀将螃蟹的8只脚和2个蟹钳剪下来。放凉后肉与蟹壳分开,很容易被顶出或吸出,所以要留到最后吃。

3、再将蟹壳揭下来。

4、往蟹壳里淋一些姜醋汁,把蟹黄吃掉。记住哦,蟹嘴的下方有一个三角锥形的部位,那个是蟹胃,不能食用。

5、在蟹身中间有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那是蟹心,大寒,不能食用。

6、用剪刀将多余的蟹嘴和蟹肺(蟹身两边呈眉毛状的部位)剪掉。

7、用小勺舀点姜醋淋在蟹身上,然后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再将蟹身掰成两半。

8、将蟹身上的肉拆出吃掉,吃干净的蟹壳是呈半透明状。

9、用剪刀把蟹腿剪成三截,最末一节蟹脚尖可充当工具。

10、用蟹脚尖粗的那一头把蟹腿前段的肉顶出来。至于蟹钳,用剪子将两边剪开,再向相反的方向掰两只钳脚就可以将蟹钳分开。

***

给重口味加道菜

香辣蟹

来自下厨房用户:苜同学

用料 分量

螃蟹 4只

葱 2根

姜 1块

蒜 6瓣

芫荽 适量

豆瓣酱 一大勺

老干妈 一大勺

酱油 适量

白糖 适量

料酒 一大勺

步骤

1、将螃蟹洗净,去掉尾部,打开蟹盖,将腮摘除。将蟹盖大火蒸8分钟,或至蟹黄、蟹膏熟透即可。

2、将每只螃蟹剁成四块,入油锅炸2-3分钟,此时表面的蟹黄、蟹膏已凝固,蟹肉基本熟了,捞出。

3、大蒜拍碎,葱姜切末。锅内留底油,中小火爆香葱姜蒜,下豆瓣酱和老干妈,慢炒至出红油。

4、下白糖炒匀,开大火,锅热后下螃蟹爆炒,亨入料酒和适量酱油(豆瓣酱本身是咸的,所以先试试咸淡,再决定加不加酱油),炒匀。盖上盖子焖1、2分钟。

5、加入芫荽,翻炒均匀,装盘。开吃!别忘了蒸好的蟹盖。加点醋吧:)

“我敢打赌,90%的人连怎么吃螃蟹都不知道 | 深夜菜谱”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