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是街头的五星大餐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人生有很多形而上的大道理,但是落实到每一天,最重要的还是一日三餐是否吃好,吃得是否开心。

日剧《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里有句台词是:“无论多么悲伤都要好好吃饭。”确实,需要安慰的时刻,食物永远是快乐与元气的来源。

今晚深夜君将和你分享一碗带着元气能量的麻辣烫。

——深夜君

         

- 正文 -

我很喜欢这样的天气——雨后,没有太阳,不热,有一丝丝凉意,却又不是很冷,风慢慢吹,很舒适,让人心情莫名的好……这时候,我只想到两件事:睡觉或吃麻辣烫。

*  *  *

凉天里吃麻辣烫,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其实,我并不是特别钟情于麻辣烫,我只在凉凉的天气里吃麻辣烫。让我在大热天里汗流浃背、呼啦呼啦地大口吃麻辣烫,我是肯定不干的。

但在凉凉的天气里吃麻辣烫,实在很惬意,大口吃肉大口喝汤,又麻又辣的滋味流窜于舌头,把身体的热都驱赶出来,恰到好处,不会很是狼狈地大汗淋漓。

*  *  *

好的汤底、调料和食材

才能铸就完美的麻辣烫

麻辣烫随处可见,特别是在学校附近,甚至一个星期内能新开好几家,吃了那么多麻辣烫,也多少能琢磨出个中滋味来。
好的麻辣烫汤底好,不是随随便便的白开水加调料,比如砂锅骨头汤。

处理好的猪骨和姜葱一起放入砂锅,同时放入料酒,大火烧开后,再转中小火慢炖,放入杏鲍菇和黑木耳。大约一小时煮熟,关火后还要继续放在炉灶上,砂锅的保温功能可以利用余温使骨肉更加酥烂。

但现在很多麻辣烫店都是用大骨浓缩粉、牛骨膏之类的添加剂,完全失去了鲜美的汤底。

除了诱人的汤底,更重要的还是调料,麻辣烫就是要吃起来又麻又辣才爽!可惜的是,有些麻辣烫顾此失彼,只顾着辣却忽略掉了麻,让人吃了一次,就不想再来了。

至于辣,现在都可以自选了,微辣、中辣、大辣,甚至不辣和变态辣。不同地方口味不同,很多麻辣烫都是遵循当地口味变通的。
麻辣烫吸引人的除了实惠就是那丰富的食材了吧?吃什么吃多少自己选是最让人满足的了!

上班的日子,坐在办公室里,临下班时,思绪早已飘到了麻辣烫店,满脑子都想着待会儿去到要点什么菜。

嗯……青菜必备,不是生菜就是白菜,芋头也要,还有面筋、土豆、牛肉丸、金针菇、日本豆腐、鱼豆腐……一样一样数着,哎呀!超了超了,太多吃不完……

就这样数着到下班,收拾东西,直奔麻辣烫,脸上都是藏不住的亢奋表情!

*  *  *

去吃一碗麻辣烫

把所有不快都吃掉

到了麻辣烫店,麻利点菜,坐等开吃。店里人挺多的,周围的吃客一个个吃得额头都冒着细密的汗。

不管是穿着西装的上班族还是刚放学的学生党,在热腾腾的麻辣烫面前,都放开了吃,仿佛一天的不如意都被一卷而去。

不一会儿,红红的一大碗麻辣烫就端上来了。先舀几口热汤喝,又热又辣的感觉直钻味蕾。吃几根青菜,夹起长长的面条,唆唆几口哧溜进嘴里,让饿了的胃得到些许满足。再吃牛肉丸,爽口弹牙;咬一口面筋,口腔中汁水四溢……

一口气不停歇地吃吃吃,额头、鼻尖都冒出点点汗水,吃得急了,连鼻涕也叫嚣着淌下……很不雅地在那擤鼻涕,但是感觉真的特别好。麻辣的刺激蹿上头皮,呼哧呼哧地喘气,所有的不快也随着热量的挥发走了。

想起最近在追的一部剧,女主角在愤怒时就去吃变态辣海鲜面,食物是真的能安慰人啊!

吃完起身,我就知道——又吃撑了。麻辣烫的坏处

就是这样,吃的时候浑然不觉,吃完之后才发现吃太多了。不过,就这样也挺好。想吃的食物就放肆吃,这才够痛快。
凉凉的天气,你也来一份麻辣烫吧!吃到头皮发麻却仍不忍放下筷子的感觉,真的不错。

文 / 解忧

图片 / 视觉中国、百度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美食故事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