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陪我再吃一碗牛肉米粉

“嗦”一碗湖南牛肉米粉

我去湖南凤凰旅游时,曾吃过这样一碗牛肉粉。

那碗粉很简单。一个不大的小砵砵,少许清汤,少许宽粉,几片薄切黄牛肉,我不吃葱,而老板娘连香菜都没放,就这么清清淡淡的。

米粉的香气几乎在盛上来的一刻就将我击倒。黄牛肉薄薄的,但不是透光的那种,摊开来一片其实也不小,似乎用酒腌过,有种令人醺然的馥郁。

汤是清中略带微黄的好颜色,像是酿不足时日的酒。我几乎不敢下口,看着氤氲的雾气有些愣,怕惊扰了这一碗偶遇的美好。

一碗热腾腾的米粉端上来,趁热大口大口地嘬下肚,大碗的米粉和汤汁令我舒心而满足。米粉本来是淡然无味的,仅是带着些许米香,唯有线条是它的特色。当米粉与各色的汤酱缠绵时,它的多变瞬间便令你迷醉。

我变成一个不愿意回家的人

我之所以会爱吃粉,大概是受了哥哥的影响,所以哪里新开了米粉店,都要摸去一趟尝尝鲜。

但其实大多数时候,我对米粉本身的要求并不高,因为我觉得汤底才是一碗粉的灵魂。我的口味偏咸辣酸香,哥哥则是博爱的,汤汁可浓可淡。

哥哥酷爱吃粉,早已摸出了门道。他对我说:“汤浓也许是因为兑了太多调味料,汤淡反而可能是熬了几个小时的高汤,味道重不重不是决定这碗粉好不好的关键。”

以前放假总是会拉上哥哥,到处找好吃的。可如今他成为了一个律师,工作实在太忙,周末对他来说是仅剩的休息时间,我又怎么忍心占用呢?

后来,我到珠海上大学,虽然回家一趟也不过两三个小时车程,但是骨头懒起来就不愿往家跑了。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第二天就回学校,连我妈都嫌我这样折腾。

那时候,连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不愿意回家呢?

我还想和你吃一碗米粉

每次聚餐,都会有人说随便吃吃就可以了。可我总想着,每一顿饭都有它的意义,我只想令它更丰盛、更难忘。

于是,大学朋友对我的统一评价是:“挑嘴。”

彼时的哥哥正背着行囊,在独自旅行的路上,笑话我说:“你呀,太别扭太拧巴了。”

他顿了顿叹了口气,道:“其实一个人真的不好,你又不在,我都不能多叫几样特色小吃。不吃可惜,点了浪费。”

我听了哈哈大笑,深觉果然是志同道合的吃货呀。

我执着于对味道的追寻,失了这份本心,也就成了一具空壳子了。生活总是难以过得如烈火烹油、鲜花着锦般盛大,细心伺候自己的胃和内心,成了我最大的追求。

一开始我也不大明白,为什么不愿意回家。现在才渐渐懂得,那是因为在往后的日子里,也再没有人陪我走街串巷,在某个晌午或者深夜,去寻找一碗足以安慰灵魂的米粉。

网上有个段子我很爱,以此作为结,送给我自己,还有陪伴我追寻美好味道的哥哥。

愿他从此有酒有肉有姑娘

能贫能笑能干架

此生纵情豁达

愿我以后有得有失有坚持

能哭能笑能尽欢

此生豪情逸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