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后街吃掉的青春

不知道为什么要潜意识地将那段时光拉的很长,可能生怕就这样用光了。

就像学校后门连着的那条后街,短短的一条路却怎么也吃不完。

收到一条短信,是面试通过的短信,篮球社。

面试结束后,起身正要下楼,突然窜出一个人拉住我,又问了我一大堆问题,边问边送我下楼。我正在疑惑好像这人会是谁呢,明明刚刚在面试中没有见过呀。“同学你要来我们社团,这是认真的吗?”听完这么没大脑的问题,一股无名火莫名在心中乱窜,怒道,“不然我为什么来参加面试?”说完我扭头就走人。

直到有一天,在我走在路上,突然有人拍了我的肩膀说,“小姑娘,面试进了啊”。噢,是他,我假装很有礼貌地问候寒暄。

恩,小姑娘,他一直叫我小姑娘。

我属于自来熟的类型,自然是很能聊,两个人很快就变成了朋友,交换了校园短号。那时微信还没普及,校园网就能代替免费畅聊。直到后来,我才知道,那人是社长,大我两届,才知道他们把所有参加面试的女生都招进了社团。

后来,变熟了之后,我们开始经常一起去吃饭。后街那一家韩国料理,一度三天两头地光临,说实话它一点都不正宗,却觉得格外好吃。

偏偏那段时间我的胃炎又犯了了,可我怕影响吃饭的氛围,还是装模作样地吃着,漫无边际地聊着天,就着饭。一起吃过了好多顿饭之后,才发现彼此在慢慢变成很要好的朋友,不论你说什么话题,我都接得住。默契就是这样一点点堆积起来的吧,有时候就算两个人莫名陷入沉默,也是舒适极了,从不需要刻意地去找话题,回避这片刻的相对无言。

韩国料理店的老板娘跟他似乎很熟络,每次吃饭都收到老板特意加送了的泡菜猪肉。看着他侃侃而谈,风趣的言语,那时不知道为什么感觉眼前的男生在发光。可千万不要是因为那盘泡菜猪肉。

后来,我的胃炎也慢慢好了。再约吃饭的时候,他说“挺能吃啊,怎么上回没吃几口呢?”“哦,是吗?差不多一样的饭量吧。”内心却忍不住窃喜,原来他也很在意呀。

他对吃饭主意很大,就像他会说“哪里又新开了一家墨西哥餐厅,我们去吃吧”、“今天不想吃面,我们去远一点的地方吃熏鱼吧”、“你知道学校哪个食堂的意大利面最好吃吗,我带你去吃!”他带我去了coco奶茶,我本身不爱,可看他那么兴奋地介绍这是他最爱的一款奶茶,虽然我吃不了太甜,但还是硬着头皮喝着。他细微地洞察出我的勉强,很认真地跟我抱歉道,“不好意思,忘记叫店员给你做无糖的了!”

再后来,我还是不爱喝奶茶,但是我会记得叫店员做成无糖。连吃饭的喜好也沾染上许许多多他的影子。鸡蛋必须是半熟的流黄状态,面条要煮的恰到好处,螃蟹的蘸料酱油里一定要下蒜。

我们都爱吃面,后街中段有一家面馆。记得有一天晚上,因为家里的事情没处理好,心情非常糟糕,找不到人说话。那时他默契地邀请说,要不要一起出来吃面。因为心里担着事儿,吃饭的时候我心猿意马地看着他把那碗腰花干拌吃得精光。那时候,所有的细节都随时间模糊掉了,我只记得他说过,要是吃不惯腰花的人会觉得很臭。

那家店里也有卖肉圆面,每次去我都喜欢点上一份。实诚的七颗巨大手打猪肉圆,除了清汤和面,就没有其他东西了。每一次他都小心翼翼地把自己那份肉圆拨到我的碗里说,“你多吃点。”我慢慢地吃着肉圆,不知道吃双份肉圆的机会还剩几次。

在毕业出国前,我还特地一个人跑去吃面。原来许久未去,连店家也重新装修了一番,菜单也换成了新的,面条也换成了手擀宽面。而老板也开了很多家分店,连熟悉的外卖李大叔和很有趣的点菜阿姨也不在那里做了,不仅仅肉圆面不见了,就连后街也被整顿了,变得清净,完全没了往日的喧闹。

是的,什么都不见了,连你也不见了。不禁感叹,人跟人的羁绊脆弱极了。明明约好说我们下次见,下次一定好好聚聚。可这些约定,就好像那日相见时,我鼓起腮帮子费力吹起的泡泡,越吹越大,砰地一下,撑破了。可我还记得,你也还嘲笑过我的,你说,“那么大的人儿,还吹泡泡呀。”

是的呀,那么大的人啊,为什么就不能吹泡泡。那么大的人,为什么就不要自我勉强,就该各走各路了呢?那么大的人,为什么没有相应修得成年人该有的勇敢呢?

而后街变了,你先我毕业了,我也即将远行。远行之前,再吃一碗那年和你一起吃过的面,再没有人分享他的肉圆给我,大洋彼岸也更加没有这样一碗后街的面。吃完这碗面也算是好好同后街的吃面青春史道别吧。

从初见面的厌烦无感到后来的相谈甚欢,从我暗地一路追随着你的饮食喜好,到默默庆喜你分享我肉圆的欣狂,再到我吞下面条的欲言又止,这些无一不透露荷尔蒙的暴动。

麻麻说,青春是用来挥霍的。所以,我不曾辜负荷尔蒙的走向,朝着你小心翼翼一丁点一丁点地挪动与努力,可到头来,依旧拗不过青春的终结程序。

面还是吃完了,我举起碗,仰起脖子,连最后一滴面汁儿都咕咕噜噜地喝光了。我想回家去告诉麻麻,青春除了用来挥霍,还是用来遗憾的喏。

也许,人总该留点遗憾,才有力气去深刻地记住一些东西。就如我们总要留个肚子,才有食欲去接纳下一顿的吃食。

文/After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