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在外面吃饭

这几年,如果不是迫不得已的饭局,我几乎很少在外面吃东西——所有外面的食物我都可以在我方寸之地的小厨房里复制出来,那么为什么要去外面吃东西。况且,真的自己煮过东西后就会发现,外面那些弥漫着异香的食物们,不是香精就是香料。尤其是当我买了一个烤箱,解锁了许多蛋糕西点的做法后。那些曾经听起来神秘的黄油、淡奶油、马苏里拉芝士、香草精们,安静地躺在我的冰箱里等待着我像兵临城下的大将军一样点到它们。

食物都是有颜色的,许多个周末的早晨,难得不用打卡不用上班没有工作的时候,我踢踢踏踏踩着软绵绵的拖鞋,打开小小的酒精灯,煮上一杯咖啡(自从在高铁站喝过一杯枯涩咖啡豆烘培的焦苦的咖啡后,我同样决定不要在外面喝咖啡了)。中度烘培的豆,有着咖啡生涩的味道和烘培后的焦香味。重点是,油润的可以在咖啡机里结起一层油光的咖啡豆,喝起来就算加着脱脂奶,依旧有一种顺滑的口感。

要是从冰箱里再拿出几个蛋挞皮,倒上加过牛奶的蛋液(如果加奶精和香草精,会有一个奇异的香气和口感,但想到里面含着反式脂肪酸,只好牺牲口感)。好在,一切健康的食物都会给人一个好的心情,一杯加过奶的咖啡,几个略微加一点糖的蛋挞,使一年之中的每一个早晨,都变得阳光明媚,春光肆意。

自己做饭带来很多喜悦。

清水煮过的西兰花,加一点点盐,一点点醋,食物本身清爽的口感与调味品之间的融合,使西兰花的植物属性愈发明显。水煮过的豆腐,比刚从超市买来更多了一种柔韧的口感,卤水点过的豆腐和石膏点过的豆腐是完全不同的口感,卤水豆腐有着微微的糊锅味道,就像小时候吃过的锅巴,有一种充满期待的幸福口感。

夏天还是会生吃一些事物,黄瓜和西红柿切片后,有着清甜而酸的口感。不用加入任何调料,就会使口腔内满溢着清新爽口的味道。食物们拼尽全力的长成食物本身,一定也是希望被人这样充满欣赏的吃进嘴巴里,而不是裹着黑乎乎的酱汁,变成连本来面目都找不到的状态。要是我是食物,才不愿被变成这个鬼样子呢。

文 / 张子艺
图 / Kasper Nymann  from  500px

“我为什么不在外面吃饭”的2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