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吃饭吧

“笃笃笃”,菜刀在砧板上抬起又落下,发出有节奏的声响;蒸汽将锅盖顶开,磕在锅沿上,“嗑嗒嗑嗒嗑嗒”,像是在暗中进行一场小小的战斗;炖锅里冒着浅棕色的气泡,橙色的胡萝卜和深棕色的香菇在半透明的汤汁中起起伏伏,胡萝卜特有的甜香和香菇浓郁的菌菇鲜味融合在一起,混入蒸腾的水汽,充盈了整个厨房。

我喜欢看妈妈做饭,即便是高考前最紧张的时期,听着厨房里传来的食物变奏曲,闻着伴着水汽流泻而出的饭菜香味,心都会慢慢安定下来。

弹性十足的鸡腿肉,粉粉糯糯的芋头,饱吸汤汁的香菇,脆脆的莴笋,还有爽滑的魔芋丝。每种食材都各有特色,在锅子里被咕嘟咕嘟炖在一起,慢慢贴合,却又互不干扰。像是有些大男子主义的爸爸,总是很开心的妈妈,还有偶尔使个小性子的我,虽然有时也会斗嘴,但永远相亲相爱。

筑前煮里的莲藕、莴笋等需要慢慢咀嚼,会让人不由得减缓进食的速度,促进唾液分泌,帮助消化。这就是家庭料理最特别的地方吧,即便只是最简单的一道炖菜,也在细节处透着用心。

这道菜并没有过多的调味料,些许的料酒、味淋罢了,可每次吃都觉得很好吃,即便是身体倦怠没有食欲的时候,也能吃下很多,身体也完全不会觉得有负担,连力气也会一点点回到身体里,妈妈在做菜时偷偷施加了什么魔法也说不定呢。

刚刚看完小田切让和小林薰主演的《东京铁塔:老妈和我,有时还有老爸》,145分钟的电影,乍一听很长,回味时又觉得很短,因为它浓缩了“老妈”的整个人生。

老妈很会做菜,在家里会做可口的料理,之后为了供儿子读书,又开起了料理店。面对没耐性又有些软弱的儿子,老妈永远充满信心,即便后来因为在大学中太堕落而无法毕业,老妈还是很坚强的说:“还有一年,妈会努力的工作。你一定要好好地读到毕业。”

无论多难,总是笑着面对一切的老妈,究竟扛起了多大的担子呢。

电影里单独给美食的镜头并不多,但这种镜头却又贯穿于整个电影的始终,就像现实生活中的一日三餐,因为太过熟悉而被忽略,却始终在默默给予我们面对一切的力量。

老妈曾经做了一桌很丰盛的晚餐为儿子考学鼓劲儿,什锦饭,海苔卷,肉汤,烤鱼,蒸的,煮的,炸的,烤的,还有炖的,这样的丰盛对于当时拮据的小家来说是很奢侈的,而老妈只是淡淡的一句“一起吃吧”,或许,对母亲来说,这已经包含了所有想说的话了吧。

在这异常丰盛的餐桌上,一碗朴实无华的筑前煮最让我念念不忘。这道九州北部的乡土料理,至今仍是寻常人家经常会吃到的一道。便宜又美味的鸡腿肉,还有营养丰富的配菜,比如莲藕、蒟蒻、竹笋、干香菇、胡萝卜,用海带高汤和酱油、味淋、米酒等调味慢慢炖煮而成,咸鲜中有一丝甜甜的余味。饥肠漉漉的时候,相比于造型考究、用材奢华的精美大餐,从心到胃,最渴望的还是这么一碗暖乎乎的筑前煮啊。

办公室位于住宅与办公二合一的大楼里,每天傍晚,飘荡在楼道中的家常菜香味,总会让人异常想家,今天不如丢开快餐,推掉应酬,回家吃饭吧。

图&文/丫米的小确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