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一点点

已经过了豪饮的年龄,当然没有成为一个酒鬼。曾经与人共饮过一瓶很好的葡萄酒,虽然自己对酒的产地、品种、年份、酒精度、代理商等一无所知,好在味觉还算灵敏,好坏还是分辨的出来的。冰镇过后,醒一醒,没有半点涩味,唇齿留香。之后更是凭着印象跑到进口食品店去寻找那种酒,一排排看过去,没有找到,败兴而归。无从知道那瓶酒到底是什么牌子,也再也喝不到那般滋味,甚至有点后悔,早知道把那一瓶抱着咕噜咕噜全喝了得了。

喝酒的最好状态一定是带着点莫名的情绪,可以是略微的惆怅和小小的开心,处于那么一点点兴奋的微醺。过了一点点,就不好了。有一年很喜欢一个男生,我们经常联系但是总不在一起,他有下班去小酌的习惯,有时候边喝边和我聊天,很长时间我都不知道他对我的感觉,可是又不好意思直接问他。终于到冬天的时候和同事到一家酿黑啤很好的BAR,觥筹交错间,那些平时不敢说的话,加着那么点酒精的勇气,“问你,你喜欢我吗?”我不知道对方是否被我突如其来的质问吓到,或者觉得平时隐匿的美感全无,我心跳的厉害,眼神迷离,身体微微晃动,管他呢。“额……虽然不知道到什么程度,但是是喜欢的。”我的嘴角挂上不易觉察的笑意,“来,再喝一点点。”我没有继续追问他这种喜欢究竟是什么,我们有成年人的沉溺和自制,哪怕多了一分就都不对了。轻轻放下手机,只带着一点点荡漾,带着一点点心动,一点点沉醉,那样蠢蠢欲动又极力克制。偶尔想起那个带着小麦香的夜晚,就像三毛写的《不要告别》:我醉了,我的爱人,我的眼睛,有两个你,三个你,十个你,万个你……

总是认为喝酒到了酩酊大醉就是失态,宿醉更是要不得的。见过有人喝到泪眼婆娑打电话给订过婚约的姑娘,一遍遍喊她名字,电话那头完全不知所措,可第二天起来他却又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昨晚究竟是醉了还是清醒着无从得知;见过两个中年男子去烧烤摊喝着一瓶又一瓶啤酒,其中一名分明是上了头:“你说咱们主任是不是不是东西,开会点名道姓指我,你说你他妈的向着谁,你给我讲!”对方也无言以对。

我自己绝非酒客,自从毕业之后,几乎滴酒不沾。今年一反常态,有时候夜走的时候,就跑到一家白天是音乐餐厅晚上是慢吧去听民谣,仍旧是弄不懂就自嗨,仍旧永远是一杯白俄罗斯,仍旧是那么一点点的迷醉。有时候我也会幻想,某天喝醉,徒然就获得了勇气,在你面前一言不发,又落泪不止。我所要的貌似那么复杂,其实不过那么单纯。可是我不知道你前行到何处,也无法再互诉衷肠,只得继续大步迈进,繁星亮起,晚风吹拂,曾经存在,如今隐没。

《往日时光》中唱到:“人生中最美的珍藏,还是那些往日时光。朋友们举起了啤酒,桌上只有半根香肠。”不要像杜拉斯那样喝到摧毁了容颜就好了。喝点小酒就如沉溺,一定有那么点微醺,那么一点放肆,一定有深厚情感投入其中的,但是不过分执着和深陷。喝点小酒也如自制,不会贪杯,得到不过分索取和占有,失去不过分回忆和缅怀。

我问你,究竟能不能边啃鸭脖边喝点红酒?你说我有毛病。其实只要开心,我们喝一点点又何妨呢?

图&文/茉莉食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