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椰百合蜜枣银耳羹——柴静的穹顶之下有感而发

像有着精确分工的工厂一般,社交网络把人们的生活分割成几个不同的圈子,如大学同学圈、工作圈、亲人圈、美食爱好圈、摄影爱好圈,平日里这些圈子像是几条永不交汇的平行线,依照各自的节奏自在伸展,而就在一夜之间,各个圈子的话题全部变成了“穹顶之下”,柴静、雾霾,变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平行线被某种不知名的力引向同一个交汇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这种推送的东西很是抗拒,所以至今也没有打开视频来看,但这种类似于营销手段般的“重复再重复”还是将雾霾和环境污染之类的词汇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早上在厨房里做早餐,无意间往窗外一瞥,灰白昏暗的天看得我心里一惊。太阳被遮掩得严严实实,空气有一种很粘滞的不清爽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鼻子也觉得不舒服起来。顺手拿起手机,找出早上在朋友圈里疯转的2014城市空气质量年报的城市排行,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邯郸市进行查询,全年252天空气污染,全国排名第五,越看越心惊。顺手翻看了下朋友圈,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依旧热火朝天,有学术帝从传播学、营销学手段分析事件传播的原理及路径,有愤青对柴静进行深挖、抨击,还有的转而抨击那些针对柴静的人。越看越觉得不舒服,索性丢下手机准备搜罗点材料熬个糖水喝。柜子里还有一包海底椰百合蜜枣银耳羹,把银耳取出用凉水泡上,回客厅拿起看了一半的书继续看。

“咳咳……”从弟弟房间传来很剧烈的咳嗽声,听得我嗓子也痒痒的,忽然想到身边有很多人都有着或轻或重的鼻炎或咽炎,但因为太过习惯,竟也不以为意了。家里空气质量差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近几年尤其严重,去年和前年冬天都遇到了连续的严重雾霾天气,最严重的时候根本没办法开车。但即便是这样,大家也只是短暂地感慨一下空气变得越来越差,之后生活仍在继续,大家该抽烟抽烟,该开车开车,好像一切都和自己无关,或者说感觉自己面对越来越恶劣的天气也无能为力,而我,好像正是这些不自知的人们中的一员。在说起越来越差的天气时,我们比谁都愤慨,还不忘开句玩笑挣大钱之后要移民,而说过之后,我们有比谁都更能诠释什么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银耳泡了一个小时以后,体积变大了一倍多,浸在水里活像一枚随波摆动的米白色珊瑚。将底部暗黄色的根剪掉,掰成小块,放入砂煲里。海底椰,百合,蜜枣和莲子也都放进沙煲,然后加入两升左右的凉水,大火烧开,之后转成文火慢慢煲。海底椰、百合、银耳、莲子、蜜枣都有着滋阴润肺的功能,在水蒸气氤氲的厨房,透过厨房的窗户看着灰蒙蒙的天,有种将坏天气隔绝在外的错觉。熬煮了半个小时之后,空气里开始飘荡一股淡淡的银耳香气,砂煲里传出咕嘟咕嘟的声音,盯着冒着水汽的米白色砂煲,恍然间自己仿佛变成了正在施展魔力的女巫,而砂煲里不断翻滚的就是能将平日里吸入的脏东西全部排出体外的魔法水。

随着熬煮时间的增长,香味越来越浓,从果篮里取出一枚雪梨,用刀切成小丁,加到砂煲里继续熬煮,用勺子稍稍搅拌了下,能明显感觉出汤汁已经变得粘稠,胶质满满的感觉。盖上盖子继续熬煮半个小时也就差不多了,关火后借着砂煲的余温又焖煮了十几分钟。等到砂煲内慢慢安静下来,取一个玻璃碗,小心舀出一碗,停止沸腾的糖水显得更为粘稠,银耳变成了一簇簇盛开的花朵,百合和莲子都变得白白胖胖,蜜枣也变得饱满起来,一丝丝的果肉都透着蜜意,而加入最晚的雪梨果肉也已被煮成了半透明状,浸在半固体的汤汁中显得萌态十足。

我不太吃糖,就没有加冰糖之类的来调味,不过蜜枣中的糖分已经完全渗入了糖水中,雪梨中的果糖也是一种天然的调味品,所以即便没有额外加糖也已经足够清甜。今天气温不算太高,糖水的冷却速度很快,冷下来的银耳羹在食材本身的胶着作用下,变成了一种如啫喱般Q弹十足的状态,甜度也有所增加,蜜枣的香气也一点点凸显出来,就这么一勺勺地喝完了一整碗糖水,整个人都变得舒服起来。

在网络环境中,我们很容易陷入网络非理性的状态,即便是存在已久甚至习以为常的问题,若是声势浩大地被提出,人们还是很容易变得不镇定,变得恐慌,不过这种非理性状态也总是很短暂,下一个问题提出之后,人们可能很容易就把穹顶事件忘掉了,而下一个问题出现的时间可能是一周后,也可能是一天后,所以在抗拒的同时,我也暗暗希望这次的事件能真的引起大家的持续关注,不管这其中是不是涉及了情感营销,是不是有人从中得利,毕竟这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天空,是与我们每一个呼吸都紧密相关的事情。或许事情不可能快速解决,那也没关系,如同慢火煲一锅银耳羹一样,用心熬煮,耐心等待,一切总会变得越来越好的。

图&文/丫米的小确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