嗦碗长沙米粉

躺在床上半小时,突然又爬起来,打开电脑,写下对米粉的满满想念。是的,我饿了,在可以回湖南的最后几天,这种想念越发浓烈。

初到长沙的时候并吃不习惯这种扁扁的不够光滑的米粉,吃起来也总觉得索然无味,可是慢慢地吃习惯了却就离不开它了。说长沙人离不开米粉,就像湖南人离不开辣椒炒肉一般。而我这个在长沙读了六年书的半个长沙姑娘,却在成都四处寻觅长沙米粉,可是没有一家让我觉得原汁原味。

米粉在我的心里,或许远远早就超越了一份填饱肚子的早餐,或许更多的是对于长沙的热爱,对于长沙的思念。

学校坐落在繁华的步行街旁,街旁的小巷子里晚上总是热闹极了,然而清晨在天微微亮的时候,只听得见米粉店老板的声音以及远远望见热气腾腾的汤锅。“老板,来碗肉丝扁粉加蛋。”“好,你先到里面坐!”老板娘抄起米粉,丢进热气腾腾的锅里,老板熟练地在碗里放一勺猪油、一勺盐、酱油、舀汤,等老板娘捞起米粉放进碗里,再转过身盖上肉丝和一个煎蛋。每天的清晨,老板总是重复着这样的动作,一年又一年,操着一口的长沙话,偶尔和下米粉的老板娘争执几句。浓浓的雾气遮盖住老板娘的脸,此时的我羡慕着这样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

米粉的味道总是温暖而又香甜。 喜欢在周末的早晨不慌不忙地跑去嗦一碗米粉。浓郁的汤汁飘散着酱油和猪油的香味,一口米粉,抬头看看落满灰尘的电视机里的一场球赛或是一个短短的新闻。经常遇见老师或者同学,抬起头来打个招呼,满嘴的油。或是平时想念米粉的清晨一大早就爬出寝室,排队买一碗米粉打包,带到教室去吃,全是满足的味道,在早读的时候打一个饱嗝,继续投入繁重的学业之中,也不会觉得抱怨,反而格外开心,因为今早我嗦了粉!有时同学起晚了迟到了被老师发现手上还提了一碗米粉,就会说:“知道吗?米粉吃多了会变蠢的,难怪你脑瓜子总转不过来。”同学也会笑笑,知道老师开玩笑,说保证以后少嗦粉多搞学习!也会想起每天下午上小课时,答疑课时老师没有办法吃饭,学校每天配备的就是一位老师一碗米粉,老师有时一边讲题一边嗦粉,粉嗦完题目也讲完,总是会问同学饿了吗?顺带从一大堆外卖中拿起一碗让同学带去吃。同学乐呵乐呵地端着一碗粉在走廊上吃。

打开朋友圈,总是看见分散在各地的同学在抱怨着没有粉嗦,留在长沙的同学总是传上嗦粉的图拉仇恨,底下的评论总是满满的羡慕加嫉妒。好在,就快回湖南了,就快回家了,下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嗦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双码加蛋的米粉!

图&文/劲哥

“嗦碗长沙米粉”的3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