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羊汤

没想到广东的冬天这么冷。没来惠州之前,一直以为,南方沿海城市,冬天最冷也就穿个长袖衫。现在公历12月中旬,二十四节气里的“大雪”,这里最高气温15℃左右,最低气温7℃左右,有好多人穿上了羽绒服,晚上得盖厚被子了。觉得有些突然,因为上次下雨之前,天还是很热,中午穿个短袖还热得出汗,太阳很晒。

虽然树木花草依旧盎然生机的,但冷不丁吹起的风让人感觉如北方冬雨般的寒。不得不穿上厚衣服,不得不把玻璃窗关紧。夜里楼下的街上也没有前几个月那么热闹了。之前的大街上,半夜都是人声鼎沸的。夏秋季节南方的城市,夜生活丰富,人们只有在夜间享受一下露天的凉意,与白天蒸笼里般的热作一下平衡。

而现在真的冷了。作为比较耐寒的北方人,也觉得很冷了!

这时,很想吃山西老家随处可见的羊汤。

或集市的路边摊,或羊汤馆。那一大锅羊汤,在冬天寒冷的空气里沸腾出白气,而锅里,羊汤在热烈地翻滚着。跟老板招呼一声:“一大碗羊汤,多放些辣椒,多放些葱,来两个饼子”,老板一声应承,拿出一只碗,用勺子舀上滚烫的羊汤烫几下,再用勺子在辣椒盆里砍下一块油辣椒放到碗里,然后在锅里把各种羊杂找齐码到碗里,再来一勺切好的葱放到上面,把汤浇满,一碗羊汤就可以上桌了。

听到不如吃到,再怎么说,也尝不出羊汤的个中美味。

冬天里,羊肉羊杂是很暖身体的。冬天进补多用羊肉羊杂。身体虚寒的人冬天会受不了,而羊汤可以温补御寒,再冷的天,吃了也会变得很暖和。

羊汤的汤用大骨、调料等熬制。羊汤可以用纯羊肉做,也可以用羊杂做,用羊杂的较多。羊杂有肝、肺、心、肠、肚、血块等,正宗的羊汤里,这些羊杂每一碗都是有固定数量的。再配上宽红薯粉条。还有少不了的是葱,一般用葱段,给羊汤增香添色。葱一定要用滚烫的羊汤烫过或在羊汤锅里略煮,这样才好吃。油辣椒用羊油与辣椒粉制成,之所以用勺子砍,是因为冬天油辣椒凝固变硬了。当羊汤把油辣椒化开后,那红色的辣椒在羊肉羊杂,还有白白绿绿的葱段周围散开、散开……

用筷子夹一口烫嘴的羊杂,咯嘣嚼一个葱段,咬一口刚刚出炉的掉渣的烧饼,喝一口泛着红辣椒的汤,一股暖流从嘴巴一直到胃,再向全身蔓延……

对老家的思念,在今天的夜里,越来越强烈!快过年了,早点回家!

文/源汇长河
图/Jean Wang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