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碗糯米饭最难将息

人大抵都有一个习惯:离开才想起珍惜。在18岁之前,尚未离家的我从未觉得吃一碗“左米麦”是件多么美妙的事。

要说起在温州吃早饭,其实选择可以有很多选择。炒年糕、炒粉干、粥、地瓜粉、煎包……样样都能“独当一面”。但是糯米饭,不仅是大多数温州人早餐的首选,更算得上是温州的招牌。前夜先将糯米放水里过几个小时,店老板早上三四点起来把糯米放入大蒸笼中盖上纱布,待糯米都熟了之后,把蒸笼拿出来,用舀子舀一个团的糯米饭出来,佐以店里调的肉汁,撒上一点五香干末。会吃的本地人还会让老板加上一点油。而有时糯米饭是打包带走的,正好把饭在塑料袋中捏成团,吃起来也别有风味。本地人个个都练得一手绝佳的捏饭团的功夫,饭一到手,便是最佳的捏饭的时候,用力均匀,耐心细致。而如果有闲时在店里吃,一碗油条汤一定是标配,油条末和紫菜调料撒在碗中,开水一倒,一碗热腾腾的油条汤就出来了,现在那些店里的油条汤还会加上一点豆腐脑,不太喜欢。现在灵溪街头蒸的糯米饭都甚是少见,儿时吃的那种更是见不到,家里附近就只剩青群包子店的糯米饭还算正宗,他家的蘸的肉酱味道特别正,高中时威哥经常会大老远骑到六街给我们带好多份,而自己离每次家前的最后一顿早餐也都会去那里吃一下糯米饭和地瓜粉祭奠一下未来半年的早餐。

大学远离家乡,跨越长江、城市和平原,去了祖国的中心京城。虽然我明白出了温州一步和一千里是一样的,但仍心怀侥幸,期盼在未来的街头巷尾,清晨走在街头能看到一笼伴着乡音的糯米饭。18岁北上,从没有出现过得思乡情结却挥之不却:“月是故乡更圆,人是故乡亲切,就连饭都觉得是故乡的香甜。”北京的早餐皆是豆浆油条和大饼,虽然这是国人眼中最能代表国人早餐的食物,但我还是不懂北方的早餐风情,只享受这么多年熟悉的味道。前段时间在朋友圈上看到讲糯米饭的分享,其中一句“90%以上在外的温州人,会想念温州的早餐——糯米饭”。鼻子却无征兆地酸了一下。我想,糯米饭是所有温州人心中永远也割舍不下的故乡情怀。是旧爱,亦是永远的新欢。

18岁之前,它只是家常便饭;18岁以后,它却是遥不可及的惦念。回想那无数个美好的清晨,我从未料想过一碗糯米饭也会让我如此的安心,我想这就是久违的糯米饭情结。

图&文    Catcher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