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周遭饮食泛谈

在中校区垃圾街闲逛时,正值傍晚,放学时候,大批的学生拥挤而出。包括附近的湖州二中,回家的高中生向前是一条笔直的立交马路,向后则是我校的大门口,直延畅下是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向前的当然是乘公车去,车水马龙的立交桥上,川流不息,桥下是寥落可数的饮食店,路面驳乱不平,泥沙惧多,其后是一片横无涯际的荒野墟地,杂草丛生。一次漫步从中,竟误以为是行在乡间的小路上。

我环顾四周。二中附近无一家文具店,体育店或邮局。遥想笔者当年的初中学校(文峰学校),校门口附近尽是一条街的学生商店,单说文具店就有好几家,不但如此,还有几家体育商店、邮局、移动联通公司。中午或者下午放学时,成批的学生拥挤而入。这湖州二中,四周却只有少数的几家,真不知道里面的学生在课余时间是如何过活。难道几千的学生,皆在里面吃饭?就在学校的食堂就餐?那也太索然无味了吧!

笔者高中放学时,几个同学,第一件事就是讨论在哪家店吃饭,有时还会兴之所至,比较数家的饮食质量,说哪家差一点,哪家口味独特一点。这下倒好,都在食堂吃,还有什么兴致谈那呢?笔者听说,湖州的中学规定,高二的学生必须自请家教,在暑假内学好高三的教程,初中亦然。如此的教育氛围,怎能奢求学校的周遭多几家学生商店呢?那些学生,顶多下午放学出来,吃一顿晚饭,这样一来,旁边的店就更没生意了,店越开越少也就情理之中。其有一家兰州拉面,就是全国各地都有的,在东校区食堂也有一家,口味都差不多,不管是在哪里,宁波象山抑或湖州,都是薄薄的几片牛肉,薄如蝉翼,其味在于汤鲜,看那店内海报介绍,说是牦牛的骨头熬制而成,不知是真是假。

唯一不同的是,那天我们进店点好菜,刚坐下,老板就过来说,收钱,收钱。我心想有那么急嘛,好歹我们也是学生,还怕我们跑了不成。但老板可不理我这些,匆匆地收钱。在我们那边,老板一般是不会主动收你钱的,顾客飨食完毕,才付钱。免得伤了和气。还有一次,我们在东校区的那家吃面,我那同学吃到一半,突发现面中,有一小的塑料,急忙叫来老板,老板看了会,马上说这是装饺子的塑料,还一边掀开冰箱,拿出塑料装的饺子,以证所言甚是。似乎装饺子的塑料就很干净,就可以给人吃了。而在我们高中,也是差不多的事情,老板一挥手,说这碗免费,其状甚爽。也就不知道这里的兰州拉面老板怎么就那么小气,有些人或者说这是精明,但也不是这么个精明法,你这么一来,谁还会到你店来吗,要不是就你一家兰州拉面,鬼才会下次光顾。

相比而下,条件略简陋的垃圾街更具人情味。有一家“四川阿贵”,是我班的胖子发现,其炒菜味道不错。于是每当中午,我们男生就聚集于此,吃饭聊天。因此家饭量不限,于是也不是谁想出了斗饭,也就是比谁饭吃得多。我们就两寝室对赛。有一人,十分厉害,当我们艰难地吃着第三碗时,他就开始第六碗,菜没了,他就往饭倒汤汁以就饭。曾一度创下连吃七碗的记录,众人佩服。这学期,阿贵没了。我们在别家吃时,不禁感叹道,这已不是阿贵的味道了,在场无不唏嘘不已。

后来,一同学苦觅搜寻,欲发现第二个阿贵,悄然发现,当年的阿贵搬到了中校区。但却没了桌椅条凳,我们只好打包回去。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老板一看就热情地招呼道,走了老板还会说“走了啊!”后来,我们几个男的,一到饭点,就奔到阿贵。这学期再去时,老板马上认出了我们。旁边的老板得知后,惊奇不已。诚然,对于店主来说,每一个顾客都是其匆匆的过客,顾客吃完就自然走了,还会下一个的顾客到临,每天都是如此。但对一部分人看来,这或许是种缘分,人海茫茫中,一起相遇,又要有多少的机缘呢,又有多少人愿意珍惜留恋呢?

文  入门生
图  Henry Fong  循CC协议使用

“大学周遭饮食泛谈”的3个回复

  1. 拜托别这么断章取义好嘛?什么湖州高中高二学生必须要自费请家教学习高三课程,二中边上就有垃圾街啊,谁说一定要窝在食堂吃饭,在二中读了三年,基本没在学校食堂吃过,要么垃圾街要么师院,实在不行你愿意骑车还可以去二中后面职院垃圾街吃饭,看你口气你好像也是师院的?你说的拉面店我也是没去过不知道,不过不知道二中怎样就别在这种地方瞎bb,看的真是心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