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的橄榄情结

每每到这个季节,如果突然从身边飘过一阵橄榄的清香,就会觉得特别的亲切。还记得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在宿舍吃青橄榄,宿舍的人好像看到火星人一样露出诧异的表情,“这个可以吃的吗?”咬下第一口,又酸又涩,忍不住就吐出来了……

也许它的第一印象并不美好,可和它相处的时间越长,你就会越发依赖本身散发的果香。

过年时节,橄榄是必备的年货。信手拣出一颗放进嘴里,喝着热腾腾的功夫茶,一年也有个好意头;出门在外,看到别人从兜里掏出塑料袋装着几颗洗净的青绿橄榄,不用问那也一定是潮汕人,只有潮汕人,喜欢在坐车累了、走路乏了的时候,一尝到那甘香回味的青涩味道,咀嚼着果肉,仿佛咀嚼家乡的味道。而我,也喜欢把橄榄当作办公室零食,有点困的时候来一颗,魂儿就从千里之外飘了回来。

追溯橄榄的历史,元代即有诗人洪希文赞誉它:“橄榄如佳士,外圆内实刚。为味苦甘涩,其气清以芳。佐酒解酒毒,投茶助茶香。得盐即回味,消食尤其方。”明代的《澄海县志》也有记载:“物产有橄榄,实小而尖者为佳。”而在潮汕地区,橄榄的品种又细分为澄海南溪橄榄、潮阳三棱橄榄、潮安铁铺橄榄、揭西凤湖橄榄,其中以果色金黄青绿,清甘爽口,齿颊留香的潮阳三棱橄榄最为闻名遐迩。

据称民间素有“桃三李四橄榄七”的说法,即指橄榄树生长缓慢,至少需栽培7年才能挂果,成熟期一般在每年10月左右。新橄榄树开始结果很少,每棵仅生产几公斤,25年后才显著增加,多者可达五百多公斤。而橄榄树每结一次果,次年一般要减产,休息期为一至两年,所以橄榄产量有大小年之分,收成好的年份,品种最好的“三棱橄榄”也不过一斤三五百元,但收成少的年份,好的橄榄一斤可卖上千元。2005年,潮阳一颗被称为“果王”的14克重“三棱橄榄”甚至拍出了8.6万的天价。单单从橄榄的“高身价”,就能看出它有多受潮汕人喜欢了。

青橄榄、乌橄榄、橄榄糁……各种各样因橄榄而制成的食物,也不无一在诉说着它与潮汕割舍不断的情感。而第一次用橄榄煲汤,却让我也惊喜了一番,原来橄榄这么无所不能的。

一直以来都是家里买的橄榄,今天自己第一次去菜市场买橄榄,就这样就被菜市场的阿姨坑了一把,但周六的懒样却因看到橄榄而心生快感。排骨、橄榄,搞定,回家做一个勤劳的煮妇。

排骨照样要飞水,洗干净后的橄榄,绿油油的又散发着青草般的素香,让人忍不住先来一颗解解馋。橄榄的两个尖头,先用刀划开几个小口,这样子煲汤的时候橄榄的味道才能在水里和排骨互相交融。排骨、水、橄榄,看似格格不入的三个个体,到底会创造出怎样的汤水……

先大火烧开,然后再移入电炖锅中慢慢煲着。明火下翻滚的开水中,排骨骨髓里的香气慢慢地渗出来了,而橄榄一直在水里像海豚般跳跃着,仿佛这就是它的天地般。不过我还是喜欢用电炖锅慢慢煲着汤,排骨的执着橄榄的慢热,只有让它们在看似温和实质滚烫的环境里,由一开始的格格不入,到催生的暧昧,再到后来的水乳交融,这个过程急不得。

趁这个时间看几页书,喝杯奶茶,时间差不多时,揭开锅,此时的橄榄和排骨还像是两个害羞的热恋般的小青年般,一看到有人走近,原来紧握着的双手立马就松开了。而它们却没有发觉,它们周边的空气已经出卖了它们,满满都是暖意。舀一勺,送进嘴里,涩香的味道,却有着排骨的浓烈,通过嘴巴直至喉咙抵达胃,一口下去上颚跟下齿之间却开始回味更彻底的甘甜。

第一口也许平淡无奇甚至有点排斥,可是只要你对它坚持了,它回报给你的,却会让你受益一生而念念不忘。而人生,不也是这样,苦尽甘来总来得更有意义一些。

图&文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