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圣诞,我离太阳很近

关于烘焙的第四个故事,
和圣诞节有关。
在那个圣诞节,我觉得自己离太阳很近。

我躺在床上点开了一条前同事的朋友圈配图,赫然发现,去年圣诞节我写给他的祝福明信片还是那么完整地贴在他的办公桌上,把图片放大,还能看清每一个字句。那个时候的我对他说:“你好,艾瑞克,你真是闪闪发光,如果三十岁的时候我也能和你一样爱着自己的工作,就好了。顺便祝你圣诞快乐!”

就是那个时刻,我突然被一种莫名的感动情绪击中,那些并没有过去多久的关于上一个圣诞的记忆突然就涌现在我的面前。

那个圣诞于我而言是特别的,一不小心就做了一个贴心的人。拍了一些照片,也画了一些小画,最后在自己并不十分娴熟的PS下变成了各色各样的明信片。随便在淘宝上找了个可以印刷明信片的店家,精心地选择了印有绿萝波纹的铜版纸,满心欢喜地等待着明信片印刷出来。

我在每一张明信片的背后都用心写下了给每一个并肩奋战小伙伴的话,每一句话里都闪耀着独属于这个人的光芒。我试图用各种不同的甜品去形容他们,这件有些疯狂的小事我无法笃定我是否还会做,可是无论之后再做多少次,都一定和这次截然不同。

除了明信片,我还烤制了独属于那个圣诞的圣诞曲奇。我心想着,这是在那个阶段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礼物。专门设计了包装袋,买了红红绿绿各色圣诞气息的彩带,还定制了独属于自己的LOGO贴。回头翻看那个时候的照片,仍然会发自内心的觉得窝心,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很温暖,温暖地就像是初冬最夺目的太阳。一直以来我不过就是奢望能成为一个像太阳那样的人,而那个圣诞,好像是这么多年以来,我离太阳最近的时刻。

那个圣诞的前夕显得异常充实。每天下班回家就开始做曲奇,看着方子一步步来,增减着糖的分量,改变着黄油的比例,甚至一开始还会因为黄油打发失败而浪费一大坨的面团。后来慢慢掌握了打发的规律,可是却因为过于性急,把刚刚灌入裱花袋里的曲奇糊整个撑了出来。就这样浪费了很多鸡蛋、面粉和裱花袋,整个厨房也一次一次的被我整的狼狈不堪。回忆里有很多个室友错愕的表情,或许是因为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杂乱不堪的厨房,也或许是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不够优雅的烘焙师傅。

也就是这样在一次又一次尝试里慢慢的调整出了我所喜欢的曲奇口感。我做的曲奇不是非常甜腻却也有值得回甘的微甜,带有淡淡的香草香,也混合着一丁点若有似无的柠檬味。曲奇的花纹细腻雅致,大小也趋于和谐统一。起初我是想做很多口味的,比如抹茶、可可等。可是后来,我突然觉得或许制作最传统的黄油曲奇更能代表我所想要表达的那种纯粹。

我在破旧的笔记本上写下过这样的句子:“这是我工作的第一年,我好像遇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老板和同事,尽管我并没有比较的机会,但是我知道无论之后我遇到了怎样的世界,都不会忘记原来的我除了对世界充满好奇之外,什么都不会做。是这里的伙伴教会我如何思考,如何学习,如何成为一个让自己喜欢的人,如何对自己的工作保有热情,这些都是我可以受教一辈子的宝藏。”

这些伙伴们都是近乎纯粹毫无杂质地给予我帮助,所以我也应该送给他们最纯粹的温暖。基于此,我临时决定摒弃所有各色的曲奇,只做黄油曲奇,当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已经是平安夜当天,也就意味着之前我做的很多曲奇都是不合规的,也就意味着我要在这个平安夜再赶制上百个曲奇。我的烤箱很小,一次只能容纳20片曲奇,我的裱花袋还剩一个,绝对是不够用的。尽管我已经小心翼翼,可是在三轮裱花之后,我的裱花袋还是彻底不能再用了。为了赶上第二天可以送出这份准备多时的暖心大礼,我又去到曾经打工过的深夜烘培屋求助。

这个曾经让我觉察到深夜也有它的温暖的烘培屋,那个曾经帮我卸下巨大经济压力的烘培屋,那个让我对烘焙上瘾起来的烘培屋,又变成了那个平安夜借我裱花袋的烘培屋。没有这个借来的裱花袋,我一定完不成圣诞曲奇的制作。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里面暗藏了什么冥冥之中的神奇指引,仿佛每一个轨迹都有它妥帖安放的意义。

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努力温暖别人的圣诞节,就这样无限地接近了太阳一次,就这样烘焙上瘾症更严重了,因为里面包含了太多温暖,所以容易让人紧抓不放。

我只是没有想到,过了一年时间这股温暖还在。或许,温暖并没有保质期吧,如果真的发自内心,是可以一直一直延续下去的。

我突然又想起一张明信片上的句子,我说:“你好,多米涅克,你就像是一个轻乳酪蛋糕,看起来特别亲和,内心也很柔软,可是却浑然天成的有一种让人安心的力量。顺便祝你,圣诞快乐”

这个故事就这样讲完了,今年的圣诞也快要来了,那天站在公交车站台等车,对面商场的圣诞树已经提前点亮了,于是我开始想,今年圣诞应该做点什么呢?

文  撒么酱
图  Moyan Bren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