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一碗热粥喝

2012年秋,远离故乡来北京读大学,如今已是在京的第三个年头了;也是迈入20岁大关的第一个年头。人家说“父母在,不远游”,我已远游,又不能经常回家,感觉像是大不孝。于是,便更加珍惜寒暑假在家的时光。

我对厨房有着执念,有着超乎想象的,那种像喜欢人一样的爱。虽然并不是个那么好吃的女生,但对于柴木油盐酱醋茶,煎烤蒸煮和油炸这些,却总是乐此不疲。父亲的胃不太好,我打小儿就知道,总能看见他吃胃药。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和总是聚少离多的近况,父亲的胃越来越令我挂心,每每打电话的时候总要叮嘱几句少吃冷的,按时吃饭,多吃些……

以前在家的时候总能看见奶奶给父亲做各种各样养胃的食物,从香喷喷的碱面小馒头到热气腾腾的碴子粥,面食花样地做,日子久了,对这些吃食的做法我竟也轻车熟路。粥真是个养胃的好东西,宜老宜少,宜早宜晚,且不分贵贱。居庙堂之高吃得,处江湖之远也吃得;像是海纳百川一样,粥纳众食材。不管是鸡鸭鱼肉蛋奶,还是新鲜水果和蔬菜,粥这个小“婊子”来者不拒,且都能吸纳得很好,放什么进去都不显得突兀。北方的粥多为单一的纯料,如糯糯的红豆粥,浓浓的小米粥,香香的紫米粥……简单朴素;而南方的粥呢,花样顿时繁多了起来,单拿广东,就有广东粥和潮汕粥之分,地上跑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都敢大胆地往里放,吃起来倒也别有一番滋味。和南方的粥这么一比,北方的粥还真是透着一股十足的朴实劲儿。

我也会煮粥,不过没什么特别技巧,只求个软和香。大概是因为古人称粥为“糜”吧,所以总觉得软糯而不稀烂才是对粥的最大要求。放假的时候无意中看见了个芋圆红豆粥的食谱,瞬间动心,当天就买了红豆和做芋圆的食材,想着大展身手,让父亲尝尝“新品”。

红豆本就不是很爱熟,提前温水泡个几小时,不仅可以减少煮的时间,还能让红豆更香。白薯,紫薯上锅蒸熟,捣成泥,然后呢,重点来了!让芋圆Q弹鲜滑的小能手——木薯粉出场!这个东西简直神奇,只要加上一点温水然后和薯泥们像和面一样友好的搅和在一起,慢慢的就像变魔术一样变成了大家都爱的芋圆。然后,随心所欲的时刻到了,你可以把它撮成条切成菱形,也可以团成小球或者任何喜欢的形状,亲自动手的好处也在此:厨房里我就是王我最大,我想要什么样就做成什么样,心情好了做得萌萌哒;心情不好随便什么形状,噼里啪啦大手随便一挥,吃的时候却仍能大快朵颐,这个过程简直太享受。其实淘宝上卖芋圆的很多,而且价格不贵,从照片上来看样子也够诱人。可是我老觉得不如自己做的干净,吃着安心、舒坦。本来挺随意的一个人,但一提到吃这件事总是秒变得很矫情,还真是对得起室友给起的“养生狗汪汪”的称号啊。

接下来的时间呢,就是等了,闲不住的话可以做个小菜,简单的拍个蒜蓉黄瓜就足够爽口和有食欲;估摸着红豆快要煮好的时候,把芋圆一股脑儿倒进去,没个几分钟,一份暖暖的芋圆红豆粥就出锅喽!

厨房所带给我的,远比我想象的还要多,等以后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小窝,我家厨房对我所有的好朋友开放。想来也是人生在世,无非求碗热汤喝,有口热饭吃。你累了倦了,欢迎过来,我煮好吃的给你吃……

图&文  秃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