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地锅

在北方,天气转凉的标志,不是朔风乍起时枫叶渐红,也不是气温下降体寒加衣,而是逐渐热闹起来的火锅店地锅店。

比起花裙子未穿够的小遗憾,即将到来的各种锅更让我蠢蠢欲动。 是哒,夏天也可以吃锅,可是桑拿般的天气吹着空调吃,远比不上裹着北风缩着脑袋哈着寒气撞进店里,整一锅热腾腾的涮羊肉来的讲究到位。 

地锅是北方传统吃法,源起汉代,和火锅有相似然不同,在火锅玩法越来越洋气的今天,地锅以其古老拙朴甚至原始的形态存在并发展着。首先锅要用大锅,而且要生铁的,两端带把锅底须深,蹲进灶台里大气稳重,其次烧火要用劈柴,家乡泰山这边用山松居多,烧起来有股松木清香非常好闻,灶台就是老式那种砖砌泥封的,外部用瓷板美化,这种烹煮方式在以前包括现在,北方村落里非常常见,却早已消失在城市中电气化的现代厨房里。这个层面上看,城市饭馆中的地锅也算是一种复古。 

接下来给这顿大餐选个主题,常见有地锅鸡,鱼,牛腩,排骨,鹅等,选好后主料下锅,加少部分水,然后底料,老汤,再拿几个提前发酵好的小面团,拍成饼状贴在铁锅上沿一圈,盖上锅盖添上柴开始炖吧。一般来讲,地锅的锅盖不是铁的,而是实木头的,为的是将热气闷在锅里,香味最大程度浸入食物里。那锅盖我掂过,手感非常沉。 

如此烧上不一会就感觉周身变得暖洋洋的,香气渗透出来勾引鼻子。揭开盖子之前这一刻,饥饿感被酝酿到极致。终于可以开吃啦,刚捞上来的肉非常烫嘴,也挡不住大快朵颐的心。姑娘们也不要顾及形象啦,吃地锅就是接地气style,甩开膀子吃吧。

贴饼子熟了可以夹起来直接吃,靠锅那面一层脆香的锅巴,也可以推进锅里,入一下味再吃。 锅里吃的差不多以后还可以继续涮别的,冻豆腐,各种鲜美的菇,小白菜菠菜。有一次点了一份酸菜,老板东北人自己腌的,那酸爽简直不敢相信。 

深以为饭桌上的氛围至关重要,没有什么比味同嚼蜡的约会,努力找话题的讪笑更令人尴尬的了,所以吃地锅应是熟识的朋友一起进行方过瘾,噼里啪啦的柴火和停不下的话题,热腾腾的锅和热腾腾的感情,才是凛冬最巴适的。

文  乖小孩
图  Omi ZHao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